睡不好、胸口疼痛別當小病!拖太久當心錯過「肺癌」治療黃金期|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PongMojicreate jobs 51/ Shutterstock

PongMoji、create jobs 51 / Via  Shutterstock

                睡不好、胸口疼痛,身體單側肋骨壓一壓會痛,一般人可能會當成簡單的身體不適。但恐怕可能是肺癌找上門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位54歲的林姓婦人5年前感覺睡不好,右腋下方感覺壓痛,原本以為是更年期影響、不以為意。沒想到公司健檢時,竟發現罹患肺腺癌第4,由於轉移到肋膜造成積水。所以壓單側胸部會不舒服。

 

                林婦表示:「當初公司健檢時,顯示肺部X光檢查發現有結節、需要再觀察,但林婦夜晚睡覺常常屢次醒來、右腋下也惡化為脹痛,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已經肺腺癌第4期。」

 

                林婦一開始很難接受,尤其是自己不菸不酒,飲食也清淡。沒想到竟然卻罹患癌症。化療時更是嘔吐、腹瀉等副作用,暴瘦67公斤,感覺生不如死。幸好,家人不斷陪伴在身邊,給予支持,適當鼓勵。讓林婦勇敢抗癌,並在調整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情好的狀況下,加上配合醫師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中山醫學大學吳銘芳醫師表示,台灣肺癌患者大約60%是肺腺癌,而肺癌病人有過50%是不抽菸者。尤其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60%的肺癌患者等到久咳不癒、胸痛、咳血、呼吸急促會喘的時候,多半已經是末期。醫師提醒肺癌高危險族群應早期篩檢。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解釋,即使你不抽菸,還是有一些原因導致你罹患肺癌

二手菸:跟香菸相比,沒有經過濾嘴的二手菸,可能更毒,更可怕。所以,當你在某個抽菸的人身邊時,仍然會吸收有害的化學物質。二手煙中至少有70種物質會導致癌症。

 

氡氣:這是從土壤和岩石自然形成的氣體。沒有氣味,以至於很難察覺到。如果長時間吸入氡氣,最終可能會罹患肺癌。這是因為它會分解成可以進入肺部並損傷細胞的微小顆粒。

 

空氣污染:塵埃,煙霧和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導致約1-2%的肺癌。

 

污染的空氣可能會導致DNA的變化,這會導致肺癌風險上升。你呼吸的空氣污染越多,罹患癌症的機會就越大。

 

 

飲食: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如何快速提高血糖指數,而這可能與肺癌風險有關。食用精緻類食物如白飯、白吐司的人遠比食用全穀類食物的人容易得到肺癌。

 

 

                無論如何,要避免肺癌除了從生活中的日常習慣做起,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控制自己的生活型態,才能避免染癌上身。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webmed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