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鈣片補骨質?小心補出「大腸癌」得不償失|每日健康 Health

Juan GaertnerGracePhotos/shutterstock

Juan Gaertner、GracePhotos/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對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鈣片,尤其是服用超過10年以上,可能會增加大腸或直腸內形成某些類型的息肉或癌前病變生長的風險。數據來自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研究人員在Gut雜誌上報告他們的實驗結果。

 

然而,如果研究結果得到證實,研究作者認為它們將對篩查和預防結大腸癌具有「重要影響」。

 

大腸直腸癌是一種異常細胞增殖並引起大腸或直腸細胞異常生長的疾病,美國癌症協會(ACS)估計,2017年美國有95,520例新診斷的大腸癌病例和39,910例直腸癌病例,而且有27,150名男性和23,110名女性死於這些疾病之一。

 

癌症是從息肉開始的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解釋,大腸直腸癌通常以息肉開始,這是一種在大腸或直腸內層發育的非癌性生長。息肉生長非常緩慢,通常需要長達20年才能形成。

 

息肉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分類方式取決於它們的形狀、大小和組織特徵。最常見的類型,通常被稱為腺瘤。儘管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消除可疑息肉是從臨床角度降低結大癌發病率的理想方法,但由於各種原因,其實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檢查,因為他們不願接受這根長長的管子塞進肛門中。

 

因此除了篩查之外,各種藥物的化學預防作為降低大腸直腸癌及其癌前病變發生率的手段經常被研究。”

 

已經研究的各種藥物包括阿司匹林、葉酸、非阿司匹林非甾體類抗發炎藥,以及新研究中的鈣和維生素D。

 

補鈣的風險更高

新分析利用了最近完成的2259例45-75歲患者的對於長期食用鈣片的影響。在篩查期間,這些參與者已經有至少一個大腸直腸腺瘤性息肉被切除,並且在3 - 5年後接受了大腸鏡檢查。這次實驗排除了患有大腸或直腸癌家族史,發炎性慢性腸炎或其他嚴重疾病的受試者。

 

受試者分成四個組別,第一組每日服用鈣補充劑,第二組每日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第三組兩種補充劑,第四組沒有得到任何補充劑。

 

所有的研究小組都一直處於治療階段,直到下一次3-5年的篩查大腸鏡檢查。第二次大腸鏡檢查後,出現了觀察期,此期間沒有補充。

 

然而,三次大腸鏡檢查的結果,在補充開始後大約6 - 10年進行 ,了服用鈣片患者中鋸齒狀息肉的發病率較高,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伴隨維生素D。不過單吃維生素D本身並不會增加會減少風險。而女性和抽煙的人若是常吃鈣片,鋒線會更提搞。

 

研究作者指出,儘管他們使用的數據來自大型隨機試驗,但他們的結果來自二次分析,其中一些結果可能偶然發生。因此,他們得出結論:「未來建議更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結果,這可能對大腸直腸癌篩查和預防有重要意義。」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