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子宮「關不緊」,產檢小孩差點掉落,長庚醫神搶救|每日健康 Health

長庚醫院 / Via  長庚醫院

每日健康/ 蕭勝文醫師(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婦產科系 產科主任)

每日健康/ 綜合編輯 林宏軒

 

一位嫁來台灣10幾年的日本籍媽媽,第一胎3年前足月生產,這一胎同樣在蕭勝文醫師門診產檢,懷孕22週常規超音波無預警的發現子宮頸打開,胎兒的腳與羊水囊同時掉到陰道中,當下決定做緊急救命的子宮頸環紮手術(rescue cerclage)。

 

產檢意外看到

手術中可以看到子宮頸已經幾乎全部打開,一般來說這樣的情形是無法存活跟繼續懷孕的,經由技巧性的縫合手術,成功的將羊水囊與胎兒推回子宮內,並將的子宮頸環紮縫合,爾後安胎3週後回家。媽媽在安胎過程中非常擔心,經由細心照顧,搭配抗生素施打,在聖誕節前夕足月產下體重3270公克的一名健康女嬰,失而復得的心情喜迎二寶。

 

不同於之前長庚醫院發表過的經腹腔鏡高位子宮頸環紮術,這個案例沒有任何徵兆,也沒有出血破水的產兆,所幸在門診發現已經悄悄打開,這時候執行的手術就稱為救命子宮頸環紮手術。

 

何謂「子宮頸環紮手術」?

有些個案僅是子宮頸變短,或是稍微開啟一兩公分,手術上難度沒有這麼高,這個案例子宮頸幾乎全開,困難度增加很多。台北長庚幾乎每個月都會有好幾例經由轉診過來的子宮頸閉鎖不全,但類似這樣幾乎子宮頸口全開的個案一年可能不到5例。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什麼樣的病?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子宮頸沒有關閉的能力,發生率大約1/500到1/2000,子宮頸通常是要到足月,約37-40週才慢慢的張開,小孩子才會生出來。而閉鎖不全的孕婦通常第一胎懷孕沒辦法事前得知,但可從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通常短於2.5公分則屬於高風險群,最好是在12周左右進行傳統子宮頸環紮術。 

 

台北長庚採用全身麻醉,降低腹壓增加手術的成功率,手術的過程中,必須輕巧的利用沾水的紗布或是棉花棒,將羊水囊小心翼翼的推回子宮,在有限的空間將環紮帶縫合在子宮頸的上下左右,手術後需要配合安胎與抗生素使用。等到足月時再將之剪開取出,便可以自然生產。

 

我們這個案例,日籍媽媽意志堅強,跟蕭勝文主任強烈表示不願意放棄任何機會,總算把無法存活的22週極重度早產兒,推回子宮內,再把子宮頸關起來,鬼門關前走一遭,幸運的可以足月生產,也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長庚醫院 / Via  長庚醫院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