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葡萄柚」也含有芬普尼?買蔬果前學聰明一點,就能避免把農藥吃下肚|每日健康 Health

hlphoto/ Shutterstockmoigram / Pixabay

 

hlphoto/ Shutterstock、moigram / Pixabay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https://pixabay.com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年節將近,根據TVBS報導台中食藥處今公布去年12月上旬抽查市面商品。於同月20日檢出大里國光公司販賣的「省產葡萄柚」中農藥芬普尼竟然超標5倍。這批葡萄柚產地來自嘉義縣,已經移請當地衛生局查處,依食安法可開罰6萬至2億元。

 

葡萄柚已經流竄出去

 

這批葡萄柚檢出芬普尼0.006ppm(標準值0.001ppm)農藥殘留超標,為上游廠商向嘉義果購進600台斤,除賣給大賣場85顆,也賣給農場農場門市,均已全數賣完,早就已經流竄市面。

 

食藥處食品產製組長陳志銘指出,芬普尼為農藥殺蟲劑。目前已有的資料顯示,動物若過度大量暴露,對於肝腎健康有危害,也會影響呼吸系統造成呼吸喘等症狀。食藥處也建議,食用前清洗蔬菜,先用清水浸泡至少15至20分鐘,再以流動水沖洗2至3遍以上洗過,才能減少殘留在蔬果上的農藥。

 

還記得芬普尼蛋嗎?

 

不過另一方面,去年歐洲爆發芬普尼雞蛋污染事件,台灣也發現有雞蛋遭芬普尼污染,銷毀超過五十萬顆雞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對於雞蛋芬普尼殘留值,歐盟為5ppb,美國為30ppb,台灣過去則未訂定標準,以儀器檢驗極限5ppb為限,但農委會認為太嚴格,建議放寬到10ppb。

 

這次食藥署考量家禽飼料如玉米,大多是進口,國外未禁用芬普尼,很難避免殘留,且農委會經科學試驗,認定10ppb標準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因此決定放寬。

 

營養師的建議

不過營養師也建議不要再同一攤位或超市買雞蛋,才能分散風險;另外,購買雞蛋時,要注意包裝是否標示清楚,且存放條件較佳的雞蛋。最好不要滿散裝蛋。才可以降低暴露的風險。

 

參考資料;TVBS自由時報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