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最終恐失明!預防視神經萎縮首要「降眼壓」多吃兩物能辦到|每日健康 Health

(是一種因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損,甚至最終失明的眼科疾病。)

Artemida-ps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青光眼

是一種因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導致視野缺損,甚至最終失明的眼科疾病。

又可分為急性與慢性青光眼,不會傳染,但會遺傳。40歲以上罹患率為1%。

多吃蜂蜜,能治療青光眼?

屬高滲劑,可提升血液滲透壓,降低眼壓

青光眼發病迅速,危害極大,急性發作時,會迅速導致失明。

為了眼睛健康,多吃以下食物,有助緩解症狀。

潤腸食物:

如蜂蜜、菇類、香蕉、山藥泥等。

因患者常兼有便祕症狀,易引起自體中毒,用力排便時,也可能造成眼壓過高。

利水食物:

如蜂蜜、紅豆、薏仁、西瓜、冬瓜、絲瓜等。

因其有加速水分代謝的作用,有利眼內房水吸收,進而降低眼壓,緩解症狀。

青光眼特效食材

1 蜂蜜

蜂蜜屬於高滲劑,服用後血液中的滲透壓就會升高,把眼內多餘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進而降低眼壓。

2 綠豆

綠豆具有健脾利水、解毒消癰、消利濕熱之效。富含皂苷,能減少「房水」生成,有利降低眼壓。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rtemida-ps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青光眼「六大徵兆」須警惕!視力一旦受損永遠無法恢復,不想失明4招必做

「明目五寶」這樣吃,年過50視力照樣沒煩惱

「散瞳」滴出「青光眼」?滴完這兩件事才是「眼睛殺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