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不吃藥也能降?先做好這三件事再說|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來問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以下回答來自入駐「來問醫生」的心血管內科的呂強醫生,問題和答案由提問者主動公開。

提問者:

我今年45 歲,已有高血脂問題大約10 年,體型較胖(體重指數今年是30.5),脂肪肝也一直輕到中度(隨體重有變化,體重減時輕度),一直未有用藥,今年體檢發現膽固醇6.5 mmol / L,甘油三酯6.33 mmol / L(去年膽固醇5.43,甘油三酯3.01)。此外,尿酸輕微升高(447),血壓略微升高(140 / 91)。沒有不適症狀。請問醫生是否需要用藥?謝謝

呂強:

實際上你有多個危險因素了,包括高血壓、高脂血症和肥胖。這些最基本的危險因素本身就可以預測冠心病風險。如果想降低風險的話,就得從這些最基本的危險因素入手,我的建議如下:

第一,減輕體重。在目前體重的基礎上,先減5~10公斤,體重得到有效控制之後,脂肪肝,血脂和血壓,也隨即會出現改善。

第二,控制飲食。通過減少肉類,海鮮,動物內臟,燒烤等食品的攝入,對於尿酸和甘油三酯的降低都會有所幫助。

第三,增加運動量。保證每天進行規律的有氧運動。雖然這些都不是很難,但要持之以恆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每天在晨起測量血壓並記錄,觀察一下血壓的總體情況,再決定是否使用降壓藥物。如果有決心有毅力改善生活方式的話,我建議在採取上述方法2~3 個月之後復查血脂和尿酸,根據恢復情況再決定後面是否使用相應的藥物治療。

提問者:

謝謝呂醫生!那請問目前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嗎?需要做些檢查看看有無冠心病嗎?

呂強:

我覺得可以先按照以上方法調整生活,2~3 個月後復查看看,沒有症狀的話暫時不用檢查冠心病。

提問者:

沒有問題了。就是想再表達下感謝,謝謝您細心回答!

呂強:

不用客氣。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wikimedia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788&idx=3&sn=31dd80f6dab0871ccb88cadae83442aa&chksm=49056c427e72e554ecd53ba3bcf48db28b2217ea1676587f87fb3a6e4dfc307fdfd796ae1c16#rd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