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四肢瘦」恐是肝硬化 醫師推6招防併發肌少症、肝昏迷

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livermone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肝硬化病患的飲食建議

肝硬化病患其營養的補充或限制,是需要醫師和營養師依個人病況建議,有些人還同時有高血糖或高血脂等問題,飲食上該如何注意,建議先問問你的醫師,若是沒有明確的方向,可以參考以下的說明。

大部分的肝硬化患者營養是不夠的,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許多的養分吸收會因為酒精而變差,如維生素ABDE、鎂離子和鐵質等都可能吸收不足。

當肝臟的合成養分的能力變差,加上吃下去的營養不夠,長期下來骨骼肌肉容易流失,『肌少症』便伴隨而來,一些肝硬化的併發症如肝昏迷、腹水、靜脈曲張等就變得更嚴重,所以常見到肝硬化病患肚子大大的,但四肢卻很瘦。關於肝硬化的飲食,有以下建議:

1.總熱量方面每天每公斤30-50 大卡。

2.蛋白質攝取方面每公斤1-1.8 克(依營養不良的嚴重程度調整),若是腎功能較差就必須酌量減少蛋白質攝取。

3.碳水化合物佔總卡路里的45-75%

4.脂肪肝佔總卡路里的20-30%,如果有脂肪便出現的時候就必須調整。

5.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鋅,鎂和硒。

6.另外補充綜合維他命也是可以的。

如果有肝昏迷的情況發生時,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天每公斤1.2-1.8 克,鼓勵多吃蔬菜及植物蛋白,若是飲食補充不足,體內蛋白質仍然不夠的話,可以補充支鏈氨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BCAA),這是骨骼肌合成必須的氨基酸,補充足夠的話也可以減少腳抽筋的症狀。

總之肝硬化患者是很容易營養不良,國內沒有針對肝硬化專用配方的營養補充品(外國有出,台灣目前沒代理)。體內缺乏何種元素,是可以抽血檢測(例如維生素D、鋅等),我建議真的有缺乏再行補充,不然這麼多要補也是種負擔。萬一出現有肝昏迷症狀時吃BCAA是可以的(BCAA在國內算食品,不是藥品)。日後有新的營養資訊,再跟各位分享~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