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竟是「口腔壞菌」惹禍?牙醫師一招有效防治

每日健康/照山裕子(牙醫學博士)

 

口中的壞菌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之一

跟女性荷爾蒙有高度關聯的骨質疏鬆症,也和牙周病有關。

骨質疏鬆症是骨頭強度降低,造成骨頭脆弱,容易骨折的疾病。 

包含高風險群,在日本推估有一千萬人以上的骨質疏鬆症患者,其中有九成是女性。(根據台灣衛福部資料統計,六十歲以上國人有三百二十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八成是女性。)

尤其又以年長女性的常見疾病而為人所知。

骨質疏鬆症當中的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症,是因為跟骨質代謝相關的雌激素分泌減少所引發的疾病。雌激素能刺激骨質的形成、抑制骨質分解,然而女性在停經後,雌激素的分泌會快速減少,導致骨骼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牙周病。

細胞激素也跟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密切的關係。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使關節腫脹、疼痛,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關節變形的疾病,好發於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女性。

日本全國推估約有七十萬到一百萬人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根據健保統計,台灣估計為四到五萬人。)

目前也已證實,細胞激素會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症狀加劇,而牙周病的治療可以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有牙周病而且關節疼痛的患者,被診斷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比沒有牙周病的患者高出約二.七倍。

相反的,如果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因為手指關節腫痛,而無法正常刷牙,導致牙周病的惡化,此兩種疾病會相互影響。

雖然無法靈活用手刷牙,但排毒漱口卻能輕鬆做到。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booklife99 /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_YsmdoG8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排毒漱口:牙科博士自創!改善牙周病‧口臭‧糖尿病‧動脈硬化‧失智的健康法》,

 

以上內容獲《方智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riana / shutterstock

方智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04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7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