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到底能不能吃橘子?醫師揭開「3種錯誤吃法」難怪你便祕、上火、感冒治不好|每日健康 Health

(咳嗽患者或有痰者不宜食用橘子;食用過量可能會有腹痛、大便乾結等症狀,皮膚也容易有黃色素沉澱)

橘子禁忌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橘子

橘子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 橘子含大量維生素C,被人體吸收利用後,可以抗氧化;含有纖維素,可降低腸道吸收膽固醇;果膠可吸附過多的膽固醇,具有預防腦中風、動脈粥狀硬化的作用。


2 橘子內層薄皮上富含橘皮苷,對血管有擴張作用,可以改善高血壓;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可擴張冠狀動脈。


3 橘皮富含維生素B群和類胡蘿蔔素,有助血管維持韌性,增進血管健康。



橘子主要營養成分

1 橘子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檸檬酸、胡蘿蔔素。


2 橘子富含葉酸,能減少動脈血管受損。



橘子食療效果

1 橘子可以幫助消化、止咳去痰,和醒酒抗發炎。


2 橘子中的有機酸和維生素,能夠幫助人體調節新陳代謝功能,有益於心血管的健康。

3 橘子所含的橘皮苷,能調節腸道蠕動,有止嘔止瀉的作用,又能促進消化。


4 橘子苦味成分來自於「諾米靈」,屬於檸檬苦素物質,具抗癌效果,可和維生素C共同作用,切斷病毒核酸的長碳鏈,使病毒鈍化


橘子食用方法

1 橘子若是乾掉,可以浸泡在涼水中,再剝皮即可食用。


2 橘瓣上的橘絡不必撕除,有祛痰止咳的效果,還能生津止渴。橘皮還可以晒乾作為中藥陳皮。



橘子飲食宜忌

1 空腹不宜吃橘子,以免刺激腸胃;食用橘子前後1小時,不宜吃高蛋白食物,以免遇到果酸後凝固,影響消化。


2 咳嗽患者或有痰者不宜食用橘子;食用過量可能會有腹痛、大便乾結等症狀,皮膚也容易有黃色素沉澱。


3 橘子的熱量較高,應避免一下子食用過 多而造成「上火」,引發牙周發炎、口腔炎等病症。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