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晚上到底能不能洗衣服?比踩到冥紙更可怕的10項鬼月禁忌,避開這些地雷常保家人平安|每日健康 Health

 

Q:鬼月禁忌可信嗎?

A:民間傳說,地藏王菩薩農曆七月開鬼門,讓眾鬼到人世間享祀,就像度假一般;但是,對人們來說,與鬼共處,難免增添無形的壓力。為了出入平安,這段期間的忌諱特別多。在無傷大雅的前提下,我們何妨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謹言慎行。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11個常見的鬼月禁忌。

 

常見的鬼月禁忌有:

◆忌說「鬼」字。

◆忌將筷子插入飯碗。

◆忌半夜晾衣。

◆忌出遊戲水。

◆忌踩冥紙。

◆忌半夜回頭或亂拍別人肩膀。

◆忌到醫院探病。

◆忌半夜拍照。

◆忌吹口哨。

◆忌屋內開傘。

◆忌撿路上的紅包。

 

Q:鬼月潛規則:不能說「鬼」字?

A;人們對於神秘事物本來就顧忌三分,日常裡習慣用其他代稱來避諱「鬼」字。到了農曆七月鬼門大開時,更是如此。試想:任意把「鬼」字掛在嘴上,豈不就像一直在呼喚祂們一樣?特別是在普渡時,口無遮攔也是一種失禮。

 

Q:鬼月潛規則:筷子不能插在飯裡?

A:將筷子垂直插入飯碗,看起來就像是為往生者準備的腳尾飯,既不禮貌也不吉祥;而且外形也與插了香的香爐相似,特別是在鬼月,很容易造成好兄弟的誤會而前來分食。

 

Q:鬼月潛規則:晚上不能洗晾衣服?

A:濕衣服招陰,在農曆七月鬼放假時,正好迎合好兄弟的喜好;也有人說,濕衣服會黏著游離電波,就像設陷阱抓鬼,若在太陽下山後收衣服,也會把依附在上頭的好兄弟帶進屋,自找麻煩。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鬼月潛規則:晚上不能洗晾衣服?

 

此外,衣服外觀和人的影子相似,隨風飄動時,就像飄浮在半空中,在鬼月晚上容易發生「人嚇人,嚇死人」的情形。何況夏季潮濕悶熱,最好趁著陽光下徹底晾乾衣服,以免沾染濕氣而產生霉味。

 

Q:鬼月潛規則:屋內不能開傘?

A:在民俗中,傘是屬於收魂的法器,換句話說,也是鬼魂躲藏的地方。農曆七月鬼門開,陽間到處是鬼魂,無論在戶外撐傘遮陽或擋雨時,容易有靈體攀附在傘下;回到室內時,再度把傘打開,猶如將祂們從傘內釋放出來。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鬼月潛規則:屋內不能開傘?

 

 

 

 

 

 

本文摘自月熊出版《台灣鬼仔古

【更多內容請上月熊出版粉絲專頁;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Hungju Lu/flick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