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錯了紅腫、脫皮!一次秒懂「乳霜、乳液、軟膏」到底差在哪,以後絕對不再用錯保濕品|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Voyagerix/  Shutterstock  

Voyagerix / Via   Shutterstock

                當冬天來到,就是皮膚變得比較乾的時候,乾冷的空氣會帶走你皮膚的水分。因此如何針對你皮膚的性質,選擇適合的保濕劑。就非常重要。而市售主要的保濕劑有很多不同類型,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保溼劑呢?外媒《positivemed》介紹幾種方法幫我們識別自己適合使用哪種保濕劑。

 

密封保濕劑(Occlusives

這類保濕劑的效果很好。但是會讓皮膚變得非常油膩,因此最好把它們擦在身體上而非擦在臉部上。這類保濕劑沒辦法很容易地被皮膚吸收。

 

這類油性的保濕劑,通常就如同凡士林一樣。而我們一般如果使用藥膏,也都是這種類別,藥膏類的用品會把成分送入皮膚內,並且保持皮膚處於最佳環境中。

 

神經醯胺(Ceramide

這類的保濕劑,成分是由天然的脂質所構成。本質跟蠟很類似,可以用來增強細胞膜結構並構成人體皮膚最外側的保護層。這類保護層是人體最外側的角質層。神經醯胺可以與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進行結合。在皮膚周圍在原有的保護層外保持水分,並防止微生物增長,甚至可以修補因為太過乾澀而受損的皮膚。

 

潤膚劑(Emollients

 

這種組合保濕劑是由許多成分共同組成的,內含物有助於保持皮膚彈性和水分。 例如,當身體因為乾燥的空氣而失去水分時,往往會導致皮膚剝落和裂紋。潤膚劑可以填充細胞之間的空隙來黏合細胞,使皮膚更柔軟。潤膚劑中常用的成分包括乳木果油、可可脂、石蠟、礦物油、凡士林和蜂蠟。

 

一般保濕劑(Humectants

和封閉性保濕劑的差別在於,一般保濕劑含有可以吸收環境溼氣的化學物質。這個類別的潤膚霜,也可以防止身體的水分流失。它的關鍵成分包含丙二醇,α-羥基酸(如乳酸),蜂蜜和蘆薈凝膠。一般保濕劑常用於化妝品中。

 

一般保濕劑的含油量也比密封保濕劑(Occlusives)少。

 

乳霜、乳液、軟膏之間有什麼區別?

 

                一般來說,軟膏是20%的水和80%的油,而乳液是50/50的油和水。乳霜則會提供更高的水油比,以致不會太厚和太重。而這些會適用於不同類型的皮膚。挑選適合的保濕用品。才不會讓皮膚越擦越乾喔。

 

參考資料:positivemed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