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無氧運動哪個好?飯後運動導致低血糖?家醫科醫師說分明|每日健康 Health

(運動最好是飯後1∼3小時之間,並避開藥效尖峰時間。如果有清晨運動的習慣,最好吃過早餐後1小時再去。)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運動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使細胞有效處理血糖。運動不但可以維持理想體重,改善心臟血管功能,還能降低三酸甘油酯及總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血管硬化的機率。

運動更能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環,減少血管阻塞。


有氧運動→穩定血糖+降血脂

運動分為有氧及無氧。

有氧運動一般為較溫和的運動,運動過程中,肌肉收縮的能量,可完全經過氧化來供給,例如走路、慢跑、打太極拳、游泳、慢騎自行車等。

無氧運動是劇烈的運動,由於瞬間耗費能量很大,運動過程中肌肉收縮的能量,需經過無氧代謝過程來產生,如舉重、百米賽跑、槓鈴。糖尿病患者應該進行的是有氧運動,對血糖與血脂較有益處。


建議採用「333原則」,即一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100∼130下為原則,其中心跳速率視年紀及身體狀況作調整。

每天的運動時間也可分成幾段進行,每次10分鐘,一天做3∼5次,也可達到效果。


運動最佳時間:飯後1~3小時

運動最好是飯後1∼3小時之間,並避開藥效尖峰時間。如果有清晨運動的習慣,最好吃過早餐後1小時再去。

此外,避免在晚餐後進行激烈運動,否則半夜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運動三階段:暖身、運動、緩和

完整的運動分為三階段:暖身、運動、緩和,以避免肌肉、心臟、血管負擔過重。

運動前最好先進行5∼10分鐘的暖身,然後是20∼60分鐘的運動,最後以5∼10分鐘的緩和讓運動慢慢停下來。

切記不要突然開始,也不要突然結束。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一復出就曬「零贅肉美背」!蔡依林邊休養邊靠三招運動,練出美人魚背殺

什麼運動減肥最快? 兩種隨時可練有做有瘦

早上不吃冰、飯後不運動...先看懂「器官作息表」再來談養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