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糖尿病患不知罹病 忽略8徵兆恐嚴重併發症|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糖尿病是現代人耳熟能詳的疾病,然而一項新研究指出,有高達2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其根本原因在於對糖尿病徵兆的認識不足。根據《Reader's Digest》報導,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包括多尿、多喝、體重減輕等八種,若您符合其中的幾項,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一、多尿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萄濃度較高,當糖份經過腎臟時無法全部回收,而從尿液中排出,又因為尿液中含有糖份,造成滲透性利尿,使體內水份也跟著從腎臟排出,導致排尿量增加,小便次數更頻繁,就是「多尿」。美國波士頓加斯林糖尿病中心 Aaron Cypess 博士補充,晚上起床小便一到兩次是正常的,但如果夜尿已影響到你的睡眠品質,那就必須警惕糖尿病的可能性。

 

二、多喝

由於體內水份從尿液大量排出,因此身體會缺少水份,病患容易感到口渴,而不自覺的補充液體,即是「多喝」。

 

三、體重減輕

由於體重過重是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之一,體重減輕聽起來似乎和糖尿病無關。但其實糖尿病也會導致體重下降,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體內水分透過尿液排出;其二是排尿頻繁也會帶走一些熱量。Cypess 博士說,一旦人們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並開始控制血糖,他們的體重可能會增加,但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病患的血糖濃度開始變得平衡。

 

四、常感到飢餓

糖尿病患的身體無法有效調節血糖,如果再吃下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米或白麵),會導致胰島素升高,使血糖迅速下降,進而渴望獲取更多食物來提高能量。

 

五、疲勞

「持續性疲勞」是糖尿病的重要徵兆,這可能代表你吃下的食物沒有被分解以及被細胞利用。由於身體沒有獲得足夠的能量,自然就會感到疲勞、恍惚呆滯。

 

六、情緒低落、喜怒無常

Cypess 博士說,血糖狀況不穩定時,身體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進而使病患變得脾氣暴躁、情緒低落,而且不想做任何事。

 

七、傷口癒合慢

Cypess 博士解釋,糖尿病患者會因免疫系統不能充分發揮,導致身體的自癒能力降低。

 

八、雙腳發麻

血糖濃度升高可能會導致併發症。Cypess 博士表示,其中一種正是輕微的神經損傷,會導致雙腳發麻。

 

延伸閱讀

認識「糖尿病」的類型非常重要!類型不同,症狀也會不同,早期發現才能盡快治療!

 

 

新聞參考來源:Reader's Digest

封面圖片出處:all_about_people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