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都在外解決?近6成「脂肪肝」患者都愛吃這種便當|每日健康 Health

(因「沒有忌口」的外食習慣導致大部分民眾最常吃的食物以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 」如選擇排骨、雞腿便當比例最高(58.8%)。)

脂肪肝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據統計,台灣人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有脂肪肝,經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日前發表的「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大調查」結果指出近40%的脂肪肝患者的三餐多以外食為主>>>尤其是外宿學生與上班族,更是常常「一個便當」就完食了事。


脂肪肝不痛不癢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占國人脂肪肝比例高達70%,是造成糖尿病與肥胖的最大主因。

而脂肪肝與肥胖、糖尿病密切相關,若平常飲食若味積極控制,可能導致脂肪性肝炎及肝纖維化。

一般脂肪肝可能沒有諸多明顯症狀,部分患者會容易疲倦、噁心、想吐、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但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只能從日常飲食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減重、適度運動來著手。

臨床統計約20~25%的人可能產生「脂肪肝炎」,甚至進展到肝纖維化,其後每年3~4%的患者會有罹患肝癌的危險。


飲食油膩是脂肪肝的生成關鍵

根據上述調查發現,高達96%的脂肪肝患者幾乎「沒有計算」飲食熱量的習慣。

因「沒有忌口」的外食習慣導致大部分民眾最常吃的食物以油膩、高熱量的「便當類 」如選擇排骨、雞腿便當比例最高(58.8%)。

而有脂肪肝的患者,在選擇炒飯、炒麵(30.5%比23.9%)、以及火鍋類(16.9%比6.8%)的比例又較沒有脂肪肝的民眾明顯高出許多。

預防脂肪肝應該怎麼吃?

營養師蔡儀冠建議,若平常無法避免外食,脂肪肝患者應多攝取黃綠色蔬菜,且在飯後也可多吃點水果來補充營養。

而在肉類的選擇則以「低脂白肉」為首選,另外藻類如昆布、海帶也含是高纖維、低熱量食物,可以多加攝取。

參考來源:

三立新聞網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延伸閱讀》

1/4「脂肪肝」會變成奪命肝硬化 如何逆轉專家說這招最有效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