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髮、烏髮吃「黑芝麻」還不夠!掌握「3大關鍵」迅速找回茂密烏黑髮|每日健康Health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以前操心掉頭髮、頭髮少的往往是男性朋友,而且往往要怪罪到雄激素頭上。

 

但現在女性的頭髮問題也不少,掉得猛、髮質差、特別脆、容易斷、沒光澤、髮色枯黃,而且還真的沒辦法都怪雄激素,可能……咳咳……

 

丁當扶一扶眼鏡,說真的,這是怎麼回事啊?多吃黑芝麻黑豆黑米,有用嗎?

 

營養專家范志紅老師說了:如果頭髮突然發生了明顯的不正常變化,脫落量比日常明顯增加,那通常是健康狀況變差的表現。

 

比如,壓力大、操心多。

 

老話說「貴人不頂重髮」。操心多的人或過度用腦的人,受到精神壓力和情緒刺激都會引起脫髮,嚴重情況下甚至會大量脫髮,導致局部頭髮掉光光的「鬼剃頭」。

 

比如,常熬夜、睡不好。

 

睡不好覺也是脫髮的重要原因。現在很多人經常晚睡、熬夜,睡眠質量非常糟糕,頭髮很難長得好。而最為值得注意的是……

 

營養跟不上

頭髮好不了

 

在明顯缺乏蛋白質的情況下,頭髮不僅生長緩慢,還容易脫落,而且髮質變差,頭髮變細、髮脆、枯乾、顏色變淺。

 

這是因為頭髮的本質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種蛋白質。頭髮黑色素的形成,還需要一種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為原料。而製造黑色素和角蛋白的過程中,又需要多種B 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幫助。

 

而這些頭髮需要的營養,都來自於食物。

 

去養馬的地方看看,營養好、身體壯的馬兒,鬃毛是豐盈的,毛色是光亮的。如果馬兒生了病,或者營養不良,毛色就會發暗乾枯。

 

家養的貓貓狗狗也是一樣,寵物身體好,毛的狀態才會好。

 

如果飲食中蛋白質供應不足時,皮膚、指甲的質量也會受到影響,還會臉色蠟黃、發生貧血,女性的月經也會受到影響,身體還特別容易水腫……這些都是營養不良的典型症狀。

 

可是在這食物極大豐富的時代,怎麼會營養不良呢?

 

承認吧!都是亂減肥害的

 

有沒有人,斷食過一個月甚至更久,只喝點蔬菜汁,想著排排毒、減減肥的?

 

有沒有人,不吃主食、不吃肉、只吃點水果當飯,或者「不吃晚飯」減肥?

 

以為自己是仙女,可以不食人間煙火只喝露水嗎?

 

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我覺得我現在也不缺蛋白質啊,我也是有營養知識的,早上吃個蛋,中午吃點豆腐,晚上喝杯牛奶……

 

但是很遺憾,你被淘汰了。

 

這樣一天天的,吃的蛋白質真的很不夠。節食減肥之後,還很容易出現消化能力下降。

 

很多朋友多年陷入「節食- 營養不良- 消化吸收下降- 代謝率降低- 體型鬆垮或浮腫- 再節食」這個低生命質量的怪圈,卻從不反思原因,總想用什麼「排毒」之類的方法來處理,或者用個什麼洗髮露美髮霜來解決。

 

你已經把身體毀了,把消化系統毀了,身體內部的功能這麼差都不在乎,擔心的卻只有自己的頭髮……現代的人類,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動物。

 

吃黑芝麻可以補頭髮嗎?

 

可能可以,但並不是因為吃黑色補黑色素。

 

營養不良的話,除了蛋白質,B 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嚴重供應不足狀態。如果鐵、鋅、錳、鋅等不足,頭髮的質量也會受到影響。

 

黑芝麻所含的微量元素比較豐富。但是,黑芝麻也含有不少草酸和植酸,吸收率遠低於魚禽肉蛋奶。

 

如果你能夠保證多吃肉類,營養上多管齊下,對於頭髮是有好處的。

 

到時候,別說吃黑芝麻、吃黑豆、吃黑米、吃核桃了,你就是喝牛奶、喝豆漿、吃雞蛋、吃蓮子、吃豆腐,吃很多很多白色的食物也能讓頭髮變得黑亮一點。

 

不過一般來說,想改善頭髮真不是十天半月就能夠調整到正常狀態的。如果你有前面的問題,給大家這麼幾點建議:

 

1. 去看下消化科

 

必要時吃點助消化的藥,同時必須恢復正常三餐,重點把蛋白質給吃夠。

 

2. 去檢查下身體

 

除了排除各種疾病可能之外,再看看有沒有貧血、缺鋅的狀況,甲狀腺素和女性激素水平是不是正常。

 

3. 必要時做營養素增補和相關治療

 

補夠了營養,身體健康恢復之後,頭髮的狀態自然也會好起來的。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251&idx=1&sn=ab9a1700ca8b4f0f24a198c960af37a0&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youtube / chinasichuanfood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