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泡」到底該不該弄破?怎麼走路怎麼疼,只要「六步」就治好?|每日健康 Health

      根據《科技部-科技大觀園》指出,水泡是人體防禦系統防禦發炎反應的一種,等於是在皮膚出現傷口之前,阻止傷口與空氣接觸的防禦機制。

      水泡成因很多,從水痘、濕疹、不合腳的鞋子、燙傷……通常是因為灼燒與摩擦所形成的充滿液體的包。而根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如果水泡特別疼,那該怎麼輔助它,讓它早日回復正常呢?

 

煩人水泡怎麼處理?

      首先要先建立一個前提:如果不疼,留著就好。大部分的水泡能夠自我癒合,沒破的皮膚等於是水泡中液體的保護層,最有效的防護住了皮膚與外在空氣的接觸。

      但如果水泡真的造成您的困擾,可以考慮:

1.  暴露它

適用對象是在手上、或其他不容易在摩擦到的部位水泡。如果在腳上的水泡,可以用紗布或透氣膠帶蓋起來,除了保護水泡還能讓它透氣。

2.  排乾它

如果真的有必要,排乾它也是一個做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避免感染是必須要注意的事情,如果有任何感染的情況,請盡快尋求醫生協助,步驟如下:

1.    用肥皂與清水清潔患處

2.    用棉球輕柔的在水泡上塗抹酒精、碘酒消毒

3.    找一根消毒的針、找幾個點刺穿水泡

4.    不要移除水泡上的皮膚,塗抹抑菌藥膏

5.    以紗布或透氣膠帶覆蓋

6.    兩三天後以剪刀消毒後將死皮(已經鬆脫的,黏在皮膚上的請勿去除)去除,再次清潔該區域,用乾淨紗布覆蓋住,約3-7天後會癒合。

 

如何預防水泡?

 

1.  穿著合腳舒適的鞋子

2.  穿合適的襪子

3.  使用減磨產品

4.  戴手套

5.  如果水泡容易長在易曬傷的皮膚上,避免曬傷

6.  在高熱、化學物品旁務必小心

 

參考資料 新唐人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

封面圖片出自Youtube Healthtap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