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你對呼吸道的認知!其實「腹式呼吸」有缺點?應該怎麼做才正確?

(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認為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呼吸。這種見解有個主要弊病,它傾向於把一、兩種肌肉孤立起來,付出的代價卻是賠上許多其他的肌肉)

Kotin / Via  Kotin /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理查.布蘭能Richard Brennan(背頸疼痛治療專家)


對呼吸的常見誤解

亞歷山大發覺到,對於姿勢、呼吸、朗誦這些方面,他的許多想法其實都是有誤的,他稱之為「錯誤的感官覺知」。

起初,他認為這些想法只不過是他個人的癖好而已。不過,當他開始幫助別人之後,他才明白幾乎人人皆是如此。

以下列出人們對於呼吸的普遍誤解,之後會針對這些誤解做更進一步的探究:


✘誤解六:腹式呼吸是正確的呼吸法

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認為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呼吸。這種見解有個主要弊病,它傾向於把一、兩種肌肉孤立起來,付出的代價卻是賠上許多其他的肌肉。

在所有呼吸肌當中,橫膈膜雖然身居要角,不過橫膈膜無法單獨發揮功效。

唯有整個系統的所有環節同時和諧運作,呼吸效能才能發揮到極致。呼吸所涉及的不只是橫膈膜、肺臟或是腹部而已,整個軀幹內部、周邊的所有肌肉和呼吸零件也都參與其中。事實上,胸廓內部和胸骨下方都有肌肉,稱為胸橫肌,這也是呼吸會使用到的肌肉。

若要全面性地認識呼吸,便不能只考量某個部位,那是無益的,因為良好的呼吸牽涉到全身上下的整體協調性。看看嬰兒熟睡的模樣,你會發現嬰兒的全身都跟著呼吸在活動。

✘誤解七:習腹式呼吸可以改善呼吸的整體狀況

許多人相信呼吸主要是發生在腹腔裡面,但是這種想法並不正確。腹部的確會隨著呼吸而活動,不過腹腔裡面根本找不到肺臟或是橫膈膜,如果能認清這一點,將會很有幫助。

許多人(包括醫療人員、發聲教師、瑜珈老師和健身專家)會鼓勵人們一邊呼吸一邊用力繃緊腹部肌肉。

有一種教法是這樣的:

練習腹式呼吸時,在你的胃部上面放一本大部頭的書,讓書跟著你的呼吸上下起伏。之所以有這種錯誤的教導,是因為指導者認為「用腹部呼吸」可以讓人呼吸得更飽滿、更深沉。不過,這種觀念實在錯得離譜!

這正是一個好例子,說明人們為了改掉舊有的不良習慣,卻造就出另一個不良習慣,而且情況反而比原來更糟。呼吸的時候,如果使力把胃部往外推或往內縮,活動的幅度勢必會變大,不過代價卻是身上的許多其他肌肉被繃得太緊了。

慣於操用腹部肌肉來呼吸的人,會把壓力施加到體內的所有器官上,引發肌肉骨骼系統被過度拉緊,甚至崩潰,後續問題會隨之而來,導致身體在各方面出現毛病。

【覺察練習14

.平躺在地板上。

.每次呼吸的時候,試著把你的腹部往內縮,再往外推,持續做一分鐘的時間。

有沒有感覺到你的全身瀰漫著一股緊繃感?

神奇的自然呼吸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913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啟示出版社神奇的自然呼吸:37組覺察呼吸練習,改善姿勢、消除痠痛、舒緩壓力,找回身心靈的健康與喜悅

以上內容獲啟示出版社的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Koti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過敏迷思】涼鼻吸劑天天插鼻孔 鼻腔問題只會越吸越大洞?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