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吃五次,然後他就大腸癌末期了!比直接吃致癌物更危險的5種養癌習慣|每日健康 Health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5%B1%B1%E7%BE%8A%E6%B2%99%E7%88%B9-%E6%B2%99%E7%88%B9-%E8%B5%9B%E7%89%B9-%E7%BE%8E%E9%A3%9F-%E4%BC%A0%E7%BB%9F%E7%9A%84-%E8%82%89-%E7%83%A4-%E5%8D%B0%E5%BA%A6%E5%B0%BC%E8%A5%BF%E4%BA%9A%E8%AF%AD-%E8%8F%9C-2377229/

燒烤過後的紅肉致癌風險究竟高不高?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亞洲地區大腸(直腸)癌好發率逐漸攀高、病患年齡也呈現年輕化趨勢。最近又時近中秋烤肉季,準備大啖烤肉美食的民眾務必注意,吃太多燒烤食物對身體健康實在不是一件明智之舉。綜合媒體報導:一名年僅30歲的中國南京男子,平均一周吃5次燒烤,在半年前出現血便情形,一開始不以為意,最近檢查才發現已是大腸癌末期。

 

30歲大腸癌末期,他一周吃五次烤肉

這名南京男子才新婚不久,30歲的他因為經常吃燒烤,而有「燒烤王子」的稱號,據說南京所有的燒烤店都有他的蹤跡,他也相當以此自豪,不料半年前開始出現血便,他還以為只是痔瘡破了不以為意,沒想到結婚後進行健康檢查,才發現竟然已是大腸癌末期,連開刀的機會都沒有。

 

 

50歲之後,這些人得大腸癌風險最高

大腸癌已是台灣發病率最高的癌症,除了遺傳因素之外,其他的引發因素都帶有相當的不定性。國際醫學機構《梅奧診所》指出,目前的醫學統計來看,50歲以上的人口是大腸癌風險最高的年齡,宜在40歲後每年進行健康檢查。除此之外,下列的生活習慣也與大腸癌風險相關:

 

 

1.曾經長過直腸、結腸息肉,或有潰瘍性結腸炎的慢性病史

 

2. 家族性的結腸癌、大腸癌病史,特別是家族成員中有超過一位以上曾患有大腸直腸癌者。

 

3.嗜吃低纖維、高脂肪食物,研究指出食用加工肉類和大量紅肉者罹患結癌風險增加。

 

4.久坐不動,不運動會升高大腸癌風險。

 

5.糖尿病、肥胖、抽煙、喝酒,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及罹癌後的死亡率。

 

 

 

這樣吃飯,才不會得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最重要的事,除了定期定量適當運動之外,調整飲食更是首當其衝,預防大腸癌的正確飲食方針應該包括:

 

 

1.多吃五顏六色的水果

 

2.每週吃1-3次魚類

 

3.減少紅肉攝取量

 

4.減少攝取鹽和飽和脂肪

 

5.保持體重,增加運動量

 

6.減少或戒除酒精

 

7.避免吸煙、雪茄等煙草攝取

 

8.攝取適量葉酸,包括多吃柑橘類水果和深綠葉蔬菜

 

 

每日健康特別提醒民眾,如若年紀已屆50歲以上,消化系統突然出現異常,例如腹痛、腹瀉、大便中有黏液膿血等情況,務必及時到醫院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參考資料:TVBS 新聞梅奧診所約翰霍普金斯結腸癌中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