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檢出胰臟癌生命剩「不到兩個月」!癌症之王防不勝防,這五種人發病率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知名體育主播,84歲高齡的傅達仁經媒體報導據傳生命只剩兩個月,目前僅能接受安寧療法,由醫師到府施打止痛針止痛,即便病況「生不如死」,傅達仁仍透過媒體發聲,希望能夠呼籲政府盡快通過安樂死法令,讓許多正面臨相同處境的病患和家屬能「少受一點折磨」。

 

傅達仁:我活得很沒尊嚴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傅達仁先前罹癌害,因膽管支架已受盡折磨,後來又執行大腸息肉切除手術,近期榮總就醫時又發現罹患「胰臟癌」,傅達仁對媒體表示自己活得「很沒尊嚴」,但仍希望在有生之年繼續推動安樂死法案。

 

傅達仁、瓊瑤呼籲政府盡快通過安樂死

79歲作家瓊瑤先前也因失智丈夫平鑫濤是否插鼻胃管而與平家子女鬧翻,瓊瑤甚至出書將丈夫病褟前的血淚公諸於世。瓊瑤在傅達仁前往瑞士施行安樂死的願望破滅後開始聯絡,傅達仁曾上書蔡總統希望訂定安樂死法案,瓊瑤得知傅達仁近況後說:「傅達仁來日無多,他說他走後要交棒給我,可是我也快80歲了。」希望醫界病、企業界、蔡總統能聽到病患和家人只希望「安樂善終」的沉重心情。

 

胰臟癌是當今醫學中的「癌症之王」

胰臟癌由於檢查不易,且胰臟癌病發前無明顯特定徵兆,是目前病發後「最嚴重、最具侵襲性,且預後不佳」的高致死率癌症,一般確診後晚期存活率極少超過兩年,被醫學媒體稱為「癌症之王」。

 

胰臟癌症狀不明顯,這些徵兆要注意

根據醫療新聞媒體《Medicinenet》報導指出,胰臟癌之所以致死率高,原因在於患者在罹癌前期並無知覺,因此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如若出現無疼痛的黃疸(皮膚出現異常的黃色、白色),或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皮膚瘙癢、食慾降低,並且有背痛、腹痛、腹脹、淋巴腫脹者,都要特別小心。

 

 

胰臟癌成因不明確,這些族群最危險

成功大學資料指出,胰臟癌(及壺腹周圍癌症)的成因目前還沒有確切研究,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抽煙、家族癌症病史(不正常的基因)、喝酒、糖尿病、胰臟炎、膽道結石或胃部病史,都可能屬於較高發病率的族群。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Medicinenet成功大學

 

封面圖片出自:自由時報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