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水腫、夜尿等十大尿毒症前兆!何一成醫師:不想終身洗腎就照做三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急性功能喪失,如受外傷、休克、急性腎絲球腎炎等,造成尿毒症的速度迅速)

chombosa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尿毒症

為什麼會得尿毒症?

腎臟就像人體的濾水器,功能衰退到某個程度,原本藉由腎臟排泄出去的廢物排不出去,累積在體內,血中毒素就會增加。

腎功能喪失分急性與慢性。

急性功能喪失,如受外傷、休克、急性腎絲球腎炎等,造成尿毒症的速度迅速。

慢性功能喪失,如腎盂腎炎、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需定期追蹤治療,以免產生尿毒症。

尿毒症症狀停看聽

當腎臟受到急性或長期慢性的傷害,以致於生理調節功能受損,引發尿毒症時會出現各種症狀,包括倦怠、食慾變差、噁心、嘔吐、容易瘀青、水腫、夜尿、頻尿、腰、背部或下腹部疼痛、皮膚搔癢等。

更嚴重的情況包括腸胃出血、肺部水腫、心臟衰竭、神智不清、昏迷不醒,甚至於死亡

舒緩尿毒症不適的妙招

1 因失去排除代謝廢物的能力,尿毒症患者皮膚上易出現尿毒霜,導致搔癢。這時候應該每天以溫水洗澡,以除去皮膚上的尿毒霜。

2 最好不要用肥皂洗澡,若非要用肥皂洗澡,要選擇含潤膚油脂的肥皂。

3 皮膚乾燥、搔癢時,可塗抹乳液、嬰兒油。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chombosa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