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還會引起便祕、口乾舌燥!防燥強身就吃這一碗,季節病從此不敢作怪|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秋季養生這麼吃,防燥、強身!材料不貴,做法簡單,趕緊行動吧!)

經歷酷夏冷飲的“轟炸”後,人體脾胃功能減弱,加上多風乾燥的氣候,稍不留神就會感冒、發燒。這時應多吃一些易消化、有潤燥滋補功效的食品,讓身體機能適應從夏熱到秋涼的過程。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濕度相應減少,易引發便秘、鼻腔乾燥聲音沙啞等秋燥症狀。怎樣預防最好呢?

 

01 秋季喝什麼粥最好

 

梨子粥

 

材料:鴨梨兩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粳米熬成粥,將鴨梨切成塊,再加入適量冰糖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具有清熱潤肺之效,適合秋季經常食用(此粥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薏仁紅豆粥

 

材料:生薏仁20克,紅豆30克。

做法:將生薏仁、紅豆洗淨浸約半日,瀝乾備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軟,加入紅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即可食用。

功效:有助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

 

 

南瓜百合粥

 

材料:南瓜250克、鮮百合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南瓜洗淨去皮,切丁,鮮百合摘瓣洗淨。將粳米洗淨煮熟,用文火熬,加入南瓜丁煮爛,再放入冰糖、百合,煮沸即可。

功效:南瓜營養成分豐富,脂肪含量較低,易於消化和吸收,還可通便。配合滋陰潤肺的百合,具有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

 

 

銀耳粥

 

食材:乾銀耳10g,粳米250g

做法:將銀耳用水浸泡洗淨,撕碎與米同煮搗碎致米粒煮爛成粥即可。

功效:具有潤肺止咳、補氣益腎的作用,適用於中老年人身體虛弱及高血壓、高血脂、慢性支氣管炎患者。

 

 

02 秋季該喝什麼湯呢?

 

秋燥耗傷人體津液,易造成陰津虧虛。不少人會感到口鼻乾燥、咽乾口渴、皮膚瘙癢、大便乾結等。“喝湯潤燥”是極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500克,豬排骨500克,黃酒、生薑、蔥、鹽少許。

做法:豬排骨切段,將藕洗淨切片,與排骨同置1500毫升溫水之中,加黃酒、薑、蔥少許,水沸後文火燉90分鐘左右,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功效:補脾益肺。適合於任何體質服用。

 

 

沙參玉竹老鴿湯

 

材料:鹽適量、老鴿1只(約500克)、沙參20克、玉竹20克、杏仁10克、豬瘦肉200克、薑2片、水8碗。

做法:將老鴿去除內臟、洗淨。老鴿可整隻,也可斬塊,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洗淨沙參、玉竹。豬瘦肉斬小塊、備用。將以上備料與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加蓋大火燒沸,改用小火煨,約1到2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功效:鴿子又名白鳳,肉味鮮美,所含蛋白質中有許多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適合體虛病弱者、手術病人。有恢復體力、癒合傷口的功效。沙參味甘潤而偏於苦寒,能補肺陰,兼能清肺熱,適用於陰虛肺燥,常與潤肺利咽的麥冬、杏仁煲老鴿,更能起到生津潤肺的功用。

 

山藥烏雞湯

 

材料:烏雞半只約450g,山藥150g,新香菇50g,蔥薑蒜60g,紅棗30g,枸杞1g,鮮湯料包。

做法:枸杞提前泡軟待用,將烏雞過沸水,血水沸盡,撈出沖洗乾淨;鍋中放入2000ml水,將蔥薑、50g黃酒(約三湯匙)、紅棗和烏雞倒入水中,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90分鐘;將山藥、香菇、枸杞放入鍋中,煲至烏雞酥爛,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鮮湯料包,煮1分鐘出鍋。

 

 

功效:山藥燉烏雞能添精固腎,能增強激素分泌,秋季天氣轉涼,大部分人會出現脾胃虛弱,引發秋季腹瀉,常喝山藥湯,不僅能補脾健胃,還能提高腸道抵抗力,預防秋季腹瀉。

 

03 秋季水果當吃這些

 

秋天氣候乾燥,及易出現嘴唇乾燥脫皮、皮膚乾裂、毛髮脫落等症狀。應對秋燥,補充水分很重要,除了平時多喝水,還可以吃這些水果!

 

 

一直被當作解除"秋燥"的“良藥”,梨味甘微酸,性涼,具有清熱化痰的作用。不僅可以生吃,還可去核、加冰糖燉湯食用。脾胃虛寒的人群應建議少食。

 

 

無花果

 

無花果中,已知含有18種氨基酸,10種為人體所必需,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C的含量尤其豐富。同時也是富硒水果,其含硒量是食用菌類的100倍,是大蒜的400倍;所含有20%左右的果糖和葡萄糖,極易為人體吸收利用。無花果不僅營養豐富,還有含有蘋果酸、檸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有助消化、促進食慾。潤腸通便的效果。

 

 

獼猴桃

 

獼猴桃味酸、甘、性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可預防口腔潰瘍,增強免疫功能,美白抗衰老。
秋季易上火,獼猴桃所含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清熱降火,潤燥通便。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721&idx=3&sn=fea143df92adea18e4815fb94f7ada89&chksm=bd0458fc8a73d1eacb6aea27182d2f085c15cff428474721838b3b622e736cccadd6cd5bf495#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inadezhda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