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降血糖藥就在你身邊!專剋糖尿病的6蔬3果每天吃,血糖永遠不爆衝|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標題:原來我們身邊藏著這麼多“天然胰島素”!每天吃一點,平穩血糖不升高!)

當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注射胰島素治療就必不可少了,它有助於控制血糖,緩解糖尿病病情的發展。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同樣含有“天然胰島素”對血糖控制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將它們所含的“天然胰島素”善加利用,是很不錯的輔助控糖手段。

 

01 糖尿病這個”甜蜜的負擔”

 

 

糖尿病是胰島的β細胞被氧化受損,產生炎症,引起氧化應激反應,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質量下降,從而引起血糖過高,出現糖尿,進而引起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是內分泌代謝性的疾病。

糖尿病是個“終身病”,一旦被診斷為糖尿病,就得背負起這個“甜蜜的負擔”。然而,很多人對於糖尿病的認識不足,也容易被坊間傳言迷惑,可能犯了錯誤還不自知,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的判斷標準

 

1、正常值:一般空腹全血血糖為3.9~6.1毫摩爾/升(70~110毫克/分升),血漿血糖為3.9~6.9毫摩爾/升(70~125毫克/分升)。餐後2小時:血糖≤7.8毫摩/升。

 

2、糖尿病:空腹全血血糖≥6.7毫摩爾/升(120毫克/分升)、血漿血糖≥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2次重複測定可診斷為糖尿病。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200mg)。

 

3、謹慎糖尿病:當空腹全血血糖在5.6毫摩爾/升(100毫克/分升)以上,血漿血糖在6.4毫摩爾/升(115毫克/分升)以上,應做糖耐量試驗。倘若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應先做餐後2小時血糖測定。

 

胰島素是最後的選擇嗎?

 

 

許多醣尿病患者很抵觸使用胰島素,認為用上了胰島素就代表病入膏肓了,或者認為胰島素是最後的無藥可用的措施,實際上都是不正確的。

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本身胰島素水平非常低,確診之後就需要立即用胰島素控制。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是使用藥物來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或是增加組織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如果藥物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或者對藥物不耐受,就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了。

 

02 身邊的”天然胰島素”

 

除了注射胰島素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輔助食用“天然胰島素”,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在我們生活中,就隱藏了很多的“天然胰島素”。

 

雜糧類

 

蕎麥

 

 

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菸酸和蘆丁。蕎麥含有的菸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小米

 

 

小米因富含維生素B1、B12等,不僅可以健脾養胃,還可以改變糖尿病患者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環。

 

燕麥

 

 

燕麥麩皮內所含的Beta-葡聚醣較為豐富,平時多以澱粉和纖維素的形態存在。Beta-葡聚醣簡單地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特殊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它具有很多對人體極為有利的功效,例如比較顯著的平衡血糖、降低血脂及保護心腦血管,維持腸道微生態環境等。

 

蔬菜類

 

蔬菜是人們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它們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對糖尿病人是非常重要的。

 

紫菜

 

 

紫菜中含有豐富的紫菜多醣、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紫菜多醣能明顯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在平時可以多喝紫菜湯輔助降低血糖。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一種胰島素的物質,其作用與胰島素非常相似,能夠使血糖保持穩定,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菸酸,菸酸是胰島素激活劑,經常食用對於防治糖尿病有說幫助。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治療作用。

 

空心菜

 

 

紫色雍菜是空心菜的一種,紫色雍菜中含有大量的胰島素,可輔助降低血糖。空心菜也被看作是高血糖患者的食療蔬菜,因此,高血糖患者經常食用空心菜可以幫助降低血糖含量。

 

苦瓜

 

 

苦瓜的苦味來自其中的苦味素和苦瓜特有的植化素“苦瓜苷”。苦瓜苷會促進腸道分泌腸道荷爾蒙GLP-1,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並有效降低食慾。而苦瓜中的粗纖維、果膠不僅可以解決便秘、刺激腸道蠕動,還能和腸道荷爾蒙GLP-1一起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秋葵

 

 

秋葵過去被認為有降血糖的機制,主要因為其富含膳食纖維,能夠包覆油脂加速腸道蠕動,阻斷油脂吸收。近幾年研究也發現,秋葵中的“異槲皮素”能夠阻斷負責分解澱粉給人體吸收的“雙醣酶”蛋白作用,是秋葵降糖的另一種機制。

 

茶類

 

羅布麻茶

 

 

生長在新疆鹽鹼地帶的羅布麻,有很好的預防心血管病、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泡水為弱鹼性,有助於調節身體酸、鹼平衡,有效防癌,含鉀最高的植物羅布麻茶,100g含鉀2133mg。

 

黃金牛蒡茶

 

 

黃金牛蒡茶的營養成分有助於維持人體平衡、調節人體功能,對防癌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它還可以改善血糖,有降血糖的作用。

 

小葉苦丁茶

 

 

小葉苦丁茶是中國一種傳統的純天然飲料佳品,來源為冬青科植物大葉冬青的葉,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它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降低血糖有一定作用。

 

水果類

 

糖尿病患者要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不要一概排斥水果。可以選擇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在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適當食用

 

蘋果

 

 

蘋果味道比較甜,有的會略微有點酸,蘋果中含有的糖分在人體內吸收的緩慢而均勻,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吃蘋果,對於降低血糖還是比較有好處的。

 

李子

 

 

李子生糖指數低,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升高。另外,貧血患者適當食用李子,有很好的補益作用。李子中還含有番茄紅素,它能減輕由體內過氧化物引起的對淋巴細胞DNA的氧化損害,並可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

 

火龍果

 

 

火龍果內鋅含量高。鋅為體內胰島素成分之一。科學家們認為火龍果的輔助降血糖功效,可能是它富含鋅的緣故。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點火龍果,每日分兩次食用,每次約120克為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736&idx=4&sn=b87520b026651cf7dcbcc7587b0e2df3&chksm=bd0458ed8a73d1fb05fda1c2f0e3743bf3aec81155bc51aeabf354e9a3d7c57f1e3049fadb6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Dmitry Lobanov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