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是養顏美容聖品,還能去痘?醫:這類人用了皮膚反而更容易爛掉!

本文作者:來問,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以下回答來自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陳奇權醫生,問題和答案由提問者主動公開。

提問者:醫生你好,經常聽人說珍珠粉能美白祛痘,甚至還有吃下去養顏的,真的是這樣嗎?

陳奇權臨床醫學博士皮膚科醫師:

傳說中的珍珠粉很神奇,但很可惜,它並不能「養顏」。

 

珍珠粉其實是珍珠表面的一層物質,主要成分就是鈣(佔了90%以上),剩下的就是緻密的角質蛋白以及一些微量成分,並沒有什麼能「美容養顏」的東西。

 

退一步講,即使商家宣稱的成分都有,外用在皮膚上吸收有限,吃下去也不會對皮膚有多大影響。

 

所以,想用珍珠粉養顏美白的話,還不如吃雞蛋殼呢,不要錢……

 

關於珍珠粉「祛痘」,倒不是完全瞎說。

 

珍珠磨成粉後,這種細小顆粒外用在臉上、局部反覆摩擦,對粉刺的毛囊角栓有機械刺激作用。

 

以粉刺為主的痤瘡(痘痘)患者,如果皮膚比較油膩,外用了珍珠粉會感覺油膩暫時緩解,而且塗抹或者洗臉的時候添加珍珠粉揉擦,就可以機械性地把毛囊口的角栓洗脫,所以,使用珍珠粉在某種程度上能緩解粉刺症狀。

 

但是,這個功效是暫時的,並不能對痤瘡(痘痘)產生實質的影響,如果選擇不當,反而可能刺激皮膚,加重痤瘡。

 

所以,沒有一個皮膚科醫生會建議患者用珍珠粉去治痘痘。

 

最後說說危害。

 

從成分和結構上看,珍珠粉局部外用危害不大,一般不會對皮膚造成很大的刺激。

 

但是,如果臉部皮膚有炎症性的皮膚損傷,如痤瘡的炎性丘疹、膿皰、囊腫結節等,或者有開放性傷口,使用珍珠粉就容易造成局部異物刺激,加重損傷,所以這些情況的人一定要當心。

 

(作者:來問)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rteli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