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掌握肺癌七大徵兆,及早治療才有效!

癌症死亡率第一名

空汙等生活環境中的各種煙害讓台灣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更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占死亡人數將近20%,平均全台每5位癌症死亡人口中,即有一人死於肺癌。近30年肺癌男性患者增加2.8倍,女性患者更大幅攀升4倍之多,其中罹患肺癌的男性有20%沒有吸菸行為,女性更有高達90%不吸菸,顯示空汙等環境菸害影響嚴重。更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女性罹患肺癌人數近30年來增加4倍之多,更已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平均每天就有7.6名女性死於肺癌,女性肺癌發生人數更是子宮頸癌發生人數的3倍。

 

為此,Readers Digest 網站統整了肺癌的7大症狀,並請到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胸外科的教授兼會長 Raja Flores醫師解說。

 

 

 

咳血

咳嗽咳出血絕對不是什麼好現象,所以有這種狀況一定要去看醫生。雖然癌症一般來說並不會造成咳血的狀況,但絕對還是要做檢查。

 

胸痛

要多注意胸部、背部和肩膀方面的疼痛,尤其是那些突然出現且不會消失的狀況。你可能會感到緊繃、刺痛甚至讓你深呼吸、咳嗽和大笑時感到不適。

Flores醫師解釋:「疼痛處可能就是腫瘤所在處,若腫瘤在側邊,你的痛處就歲在側邊,腫瘤在背部,痛處就會在背部。」

而他更建議,若感到胸部疼痛,一定要立即就醫。(以防萬一,因為胸痛也可能是心臟病的徵兆。)

 

持續性咳嗽

咳嗽有可能因過敏、感冒等狀況引起,但如果你似乎一直在咳嗽卻不見好轉的蹤影,也許就是有比較嚴重的症狀了!像是:肺癌。

Flores醫師解釋:「癌症會侵擾你的喉嚨,讓你想咳嗽。因為你的體內有一些不該出現的東西,所以身體自然會想將它排出。」癌症也會產生黏液,惡化咳嗽的狀況。

 

呼吸短促

若你爬完樓梯、走路散步完覺得呼吸不過來,也許是肺癌的徵兆。

「呼吸短促可能是腫瘤擋住呼吸道所造成,也可能來自胸部累積的液體,使你缺乏空氣。」Flores醫師解釋。

當癌症出現在肺部時,它會使水積累在胸部,當水越積越多,肺部想得到空氣就會越來越困難。

 

筋疲力竭

生活規律,沒有做一些特別的事,卻感到以往沒有的疲憊感嗎?有可能是癌症作祟!

Flores醫師解釋:「不一定絕對是肺癌的徵兆,但絕對是健康亮起紅燈的意思。」

突然地減少體重、失去食慾也都有可能是肺癌徵兆。抽菸、家族病史或石綿暴露都會增加罹癌機率。

 

哮喘

沒理由的哮喘是肺癌的症狀,所以若你曾有哮喘症狀,最好請醫師做檢查。

Flores醫師解釋:「哮喘是比較少見的症狀,呼吸科醫師檢查肺部會聽到喘息聲,就把它當作哮喘症狀。最好的辦法還是檢查有沒有腫瘤在裡面造成阻礙。」

 

全身酸痛

通常肺癌的症狀只會到晚期才開始出現,代表已經散步到身體各個部位後才診斷的出來。

頭痛、暈眩、平衡感問題或是四肢麻木都有可能代表癌症已散播到脊髓。

眼睛、皮膚發黃可能代表已散播到肝,身體出現腫塊代表可能已散播到全身皮膚或淋巴結。

leungchopa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ja/image-photo/asian-woman-cough-face-mask-protective-287191295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