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一小時反變胖!想瘦身關鍵在無氧,做對24小時都在瘦|每日健康 Health

常常聽到別人說想要瘦下來就要運動,但你可知道哪些運動真正能那你瘦下來呢?或著哪些運動的效果比較不明顯呢?這也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有氧和無氧運動。

 

根據《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的報導,有氧運動是指心跳率到達60%~90%,運動時間較長(10分鐘以上),有節奏、呼吸順暢的運動,包括跑步、游泳、打球、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等。

 

無氧運動則是指心跳率較高,到達85%~90%的運動,無氧運動的運動時間短、強度較高,並且無法以呼吸循環來獲得足夠的能量,反而是以肌肉中的肝醣來提供能量。但一般來說ATP及乳酸系統只能維持90~120秒的時間,短時間內乳酸便會大量堆積,這也是為甚麼進行無氧運動後會非常痠痛的原因。

 

無氧運動包括了重量訓練、拳擊、短跑衝刺等短時間的運動。

 

那麼做哪種運動才能瘦呢?

 

進行有氧運動時,時間若是超過了一小時以上,脂肪來不及轉換成能量給身體,這時身體會將肌肉組織轉化成能量,因此消耗掉了身上的肌肉,而肌肉的基礎燃脂率又比一般的肉來得高,所以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是不利於減肥的。

 

反過來看無氧運動,無氧運動的強度高,在運動後肌肉被破壞,身體會在休息和補充營養後生成肌肉。另外,在修補肌肉的過程中,身體會消耗大量能量,也是所謂的後燃效應,因此若以同時間比較的話,無氧運動的燃脂效率是有氧運動的數倍。

 

此外,也別忘了無氧運動會增加肌肉,增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不僅瘦得快,也難胖回去喔!

 

參考資料:一休陪你一起瘦身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solar22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