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飲食法超夯!7色蔬果幫你調養五臟六腑,做個全方位養生人|每日健康 Health

(蔬果的顏色密碼就是藉由天然的蔬果,補充人體所需不同顏色的營養,想要對症食療,首先必須瞭解各種蔬果的保健功效)

Krzycho / Via  shutterstock

蔬果彩虹飲食法

在日常生活中,您常吃蔬果嗎?

您吃的蔬果種類豐富嗎?

可別小看這些五顏六色的蔬果,不僅看起來賞心悅目,更代表著不同的營養成分,符合七色蔬果條件的食物,絕對是健康的飲食首選。

七色蔬果的保健功效

蔬果的顏色密碼就是藉由天然的蔬果,補充人體所需不同顏色的營養,想要對症食療,首先必須瞭解各種蔬果的保健功效。

綠色

代表性蔬果:

菠菜、酪梨、蘆筍、綠花椰菜、高麗菜、奇異果、檸檬等

保健功效:

綠色蔬果可提高肝臟之氣,具有排毒功效,這類蔬菜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搭配蛋白質,可以發揮抗癌、抗壓和養顏美容的作用,還能將膽固醇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促進肝臟排毒的功能。

紅色

代表性蔬果:

草莓、番茄、紅肉葡萄柚、甜菜、紅甜椒、紅蘋果、西瓜等

保健功效:

紅色蔬果可以提高心臟之氣,具有補血、生血、活血的功效

因紅色蔬果富含β-胡蘿蔔素、茄紅素,不僅能預防攝護腺癌及心臟、肺臟等疾病;同時具有延緩細胞老化、預防血管阻塞、減輕關節疼痛的效果。

黃色

代表性蔬果:

柳橙、芒果、橘子、鳳梨、香蕉、百香果、金桔、梅子等

保健功效:

黃色蔬果可提高脾臟之氣,增強肝臟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而且這類蔬果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可以預防感冒、動脈硬化和癌症

當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互相結合時,能發揮十分理想的抗氧化作用,堪稱防癌的「鐵三角」

紫色

代表性蔬果:

藍莓、黑莓、葡萄、桑葚、茄子等

保健功效:

紫色蔬果含有花青素,是抗氧化的一種營養素,對白內障、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具有預防的作用,還可改善血液循環及記憶力。

這是因為紫藍色花青素種類多、濃度高,一般食物僅含3~5種花青素,而藍莓中的花青素卻高達25~30種之多,因此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橘色

代表性蔬果:

木瓜、紅蘿蔔、南瓜等

保健功效:

橘色蔬果中的β-胡蘿蔔素,可以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除了可維護視力正常之外,還能增強免疫功能,保護上皮細胞和黏膜組織,促進白血球生長、提高抗體的反應,促進人體細胞間質的形成,加速傷口癒合,保護皮膚免受輻射線傷害,並能修復受損的DNA,防止細胞發生病變和預防癌症

白色

代表性蔬果:

大白菜、高麗菜、白蘿蔔、荔枝、水梨、椰子、甘蔗等

保健功效:

白色蔬果對應的臟器為肺及大腸,平日多吃白色蔬果,對呼吸道疾病、排泄系統皆具有改善效果

而且白色蔬果還有助維護心臟健康、降低膽固醇、降低罹癌風險。

黑色

代表性蔬果:

李子、黑木耳、牛蒡等

保健功效:

黑色蔬果對應的臟器為腎臟及膀胱,多吃可補腎,且有改善膀胱功能及滋潤頭髮的功效

而且黑色的食物多半富含鐵,可改善氣色,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Krzycho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