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掉髮、腰酸背痛?你已經腎虛了!快吃這碗大補腎氣,百病自然好|每日健康 Health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orridge-abalone-chicken-congee-served-claypot-312906638?src=dqVdrRTcBuwFFHFcSpaRqg-1-36

(原文標題:【補腎】腎虛千萬別亂補!科學調理有妙招)

腎臟是人體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之一,它的健康影響著整個身體的健康運轉。如果把人體比喻成汽車,那麼腎就相當於油箱,腎出現問題,車就無法開得更遠,腎健康人才能健康。

 

警惕!你可能已經腎氣不足了

 

腎氣決定了人的生老病死,一個人要想健康、長壽,必須懂得補充腎氣。腎氣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8個方面,如果你發現自己符合其中一個現象,就說明你的腎氣不足,需要注意了。

 

精力不足

 

腎氣是人體生理活動的原始動力,腎氣充足人也會精神煥發、體力充沛;相反,腎氣不足的話,人的身體運轉緩慢,精力得不到充足的濡養,人也無精打采,哈欠連連。

 

抵抗力下降

 

腎氣本是身體的陽氣,支持身體的所有生理活動。腎氣不足身體抵禦病毒的能力也下降,抵抗力下降隨之出現的是怕冷,容易感冒發燒。

 

 

聽力下降

 

腎與人體的多個器官都有關聯,腎氣的盛衰決定了耳朵的聽覺功能的強弱。若是腎氣不足,耳朵也會出現相應的病症,如聽力下降、耳鳴等。這主要是老年人腎氣不足的表現。

 

腰酸背痛

 

腎氣不足之時最容易有感應的是腰部、背部,常有腰酸背痛的煩惱。其特點是有勞累過度之感,腰部隱隱作痛,嚴重時甚至直不起腰。

 

 

出現黑眼圈

 

中醫上認為黑色代表腎,腎氣不足時間一長黑色素便會積累到眼部,顯現出黑眼圈。這是女性腎虛常有的表現,同時女性可能還伴隨有月經不調、臉部出現淡黑色斑塊的症狀。

 

脫髮嚴重

 

按照中醫的說法,觀察頭髮的潤澤程度便能判斷腎氣。這是有道理的,腎氣不足不能榮養頭髮,就會出現頭髮乾枯易脫落。

 

 

手腳冰涼

 

腎藏精,如果精藏得不夠,供給身體的能量就少,精氣到不了四肢,因而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

 

睡覺時總出汗

 

醫學上稱為“盜汗”。中醫認為,汗為心液,盜汗多由於氣陰兩虛,不能收斂固攝汗液引起,若盜汗日久不愈,則更加耗傷氣陰而危害身體健康。

 

 

科學補腎 找對方法很關鍵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當代人越來越感到疲憊不堪,資料統計顯示:30歲至40歲人群中腎虛比例達半數左右,40歲至50歲達到65%—70%,50歲以上的人群則幾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腎虛現象。特別是人過中年,大多有腎、氣雙虛的症狀,僅僅通過中醫、中藥來補其中一種是遠遠不夠的。

 

腎虛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腎陽虛,腎陰虛。按個人體質情況,針對性調理才有效,否則會南轅北轍、適得其反。

 

現代科學證明,當人發生腎虛時,無論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會導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出現腰膝酸軟、疲乏無力、腰酸、燥熱、盜汗、虛汗、頭暈耳鳴等現象。

 

分別表現為:

腎陽虛

腎陽是一身陽氣的根基,對各器官有溫煦推動作用。若腎陽虛,整個身體的和煦作用會下降。

 

 

  • 誘發原因

    上了年紀機能衰退;久病傷腎;房事過度、縱慾過度;長期坐臥,缺乏鍛煉造成的體虛。

 

腎陰虛

 

腎陰是人體陰液的根本,對全身臟腑有滋潤、滋養的作用。腎陰虛會造成水虧、陰液不足,人體得不到充分的滋潤。

 

 

  • 誘發腎陰虛原因

    天生體質問題;久病耗陰;房事過度;服溫燥損陰之品(有些滋補品是補陽損陰的)。

 

因此,盲目進補而不分清楚陰陽體質,反而會帶來嚴重的後果。那麼到底應該怎麼補才能兼顧陰陽?

 

中醫認為,蟲草入肺腎二經,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萎遺精,腰膝酸痛,病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的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

 

蟲草雖好,但卻因其高昂的價格,讓不少老百姓望而卻步。那麼有沒有價格便宜、效果又不錯的取代品?

 

 

蛹蟲草又叫北冬蟲夏草、北蟲草,蛹蟲草的功效:補肺陰、補腎陽,蛹蟲草的作用是治腎虛,陽萎遺精,腰膝酸痛,病後虛弱,中醫認為其起扶正固本作用,對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髒病有顯著療效,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護肝作用,提高身體抗病毒和抗輻射能力。

 

經研究證明,蛹蟲草具有調節全身功能、提高免疫能力、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促進抗體的形成,主要有保肺益腎養肝、止咳平喘祛痰、潤膚防皺抗衰老、抗菌抗炎、鎮靜、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低血糖、抗疲勞、耐缺氧等作用。

 

你知道嗎?男人女人都要補腎

 

中醫有“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之說。血無氣的統帥和推動,就無法到達身體需要的地方;氣無血作為基礎,氣就變成了身體裡的邪火。氣虛,人就會疲乏無力、氣短懶言、食慾不振、頭暈目眩、面色蒼白;血虛,人就會心悸失眠、形體消瘦、皮膚乾燥、面色萎黃。

 

 

很多人有一個誤區,就是認為補腎是男人的專利,和女人無關。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腎是不僅是男人的命根子,也是女人健康美麗的總管家,控制著身體的內分泌。如不注意,則會引起脫髮、眼部浮腫、更年期提前、潮紅、盜汗、發胖、四肢無力、怕冷等等。因此,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應該注意腎臟保養,腎是人的先天之本。

 

許多愛美的女性經常抱怨皮膚粗糙、鬆弛老化,長斑、掉髮,她們對著鏡子嘆息完之後,便將錢大把大把地送進了美容院,結果換來的僅是短暫的美麗,過不了一個星期,皮膚又原形畢露。

 

 

其實,這些症狀都是氣血失衡引起的。但是該如何補氣養血呢?補氣養血吃什麼好呢?氣血失衡,氣不能將血液按時送到皮膚,皮膚缺少營養物質的滋養,當然就會粗糙、鬆弛、老化;氣血失衡,血就會停留在皮膚表面,形成色素,積澱在哪裡,哪裡就成了斑。斑是什麼?斑就是氣滯血淤的標誌。發為血之餘,氣血失衡,頭髮自然會脫落。

 

因此,真正的美容應該從調理氣血開始。一個人只要氣血平衡了,面色就會白裡透紅,神清氣爽,吃得下,排得出,睡得香,渾身上下充滿活力,無病無痛,既健康又美麗。

 

男女補腎氣 吃什麼好?

 

從中醫角度看,補腎和補氣是平行交互關係。所以盲目補腎只是一時的作用,補腎終究還是要腎、氣雙補,缺一不可。若腎氣不足,不僅早衰損壽,還會引發各種病症,對健康極為不利。

 

腎氣決定了人的生老病死,一個人要想健康、長壽,必須懂得補充腎氣。人到老年,由於腎精及腎氣衰少,多表現為聽力減退。有研究表明,臨床上很多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的患者往往伴隨有腎臟方面的問題。

 

那麼怎樣才能在兼顧陰陽腎虛體質的同時,還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氣,達到雙補的效果呢?不妨試試男女皆宜的蟲草+黃精

 

最溫和的補腎品——蛹蟲草

 

蟲草酸(甘露醇)入肺腎二經,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痿遺精,腰膝酸痛,病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的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可以做成蟲草茶來食用。

 

【做法】蛹蟲草5-8條(大約3-5克),用開水沖泡,5分鐘後飲用,多次沖泡,無黃色時,將蟲草吃掉。

 

 

老少皆宜的補氣品——黃精

 

黃精性味甘平,入肺、脾、腎經,有潤肺滋腎,補益脾氣之功。肺陰虛、腎陰虛、脾胃虛弱均​​有很好的效果。黃精是一味很溫和的藥,不燥烈不滋膩。養生聖品也。男女老少均宜使用,可以做成黃精瘦肉來食用。

 

 【做法】黃精15克,瘦豬肉30克,粳米50克,加水熬煮成粥,每日早晚食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327&idx=1&sn=b97cc7f8a19496804dcd994ea1c6330d&scene=0#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omo2050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