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胸罩容易得乳癌?這五種女生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是影響最多女性的癌症,究竟哪一些乳癌迷思要特別小心?)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bra-two-togetherness-breasts-770156/

乳癌發生率高,這些迷思要注意

 

乳房是上帝賦予女性的恩賜,同時也是女性健康的主要威脅來源,其中發生率最高的乳癌,是人類生活史最早的癌症,在四千六百多年前就已出現在古埃及的歷史之中。直到今日,如何防止乳癌發生仍是女性民眾的注目焦點,但也有不少迷思已經被科學家破解,提醒女性民眾務必有正確的乳癌預防觀念。

 

 

迷思一、穿內衣會引發乳癌嗎?

 

這是近年來流傳於網路間最普遍的說法,其根源是1995年一對研究醫療人類學的夫妻,他們的研究認為女性穿戴胸罩平均12小時以上,會造成毒素堵塞於淋巴之中,進而提高乳癌風險。

 

這個說法已經得到醫界的普遍推翻,主要的原因是這項研究並未將其他變項,包括年齡、飲食習慣、生育狀況、運動習慣、甚至族裔血統等列入考量。另一個錯誤在於,人體淋巴的流向是朝腋下流動,而非朝著胸罩下緣進行,因此說淋巴毒素會堆積在乳房內引發癌變的理論也顯然為謬。

 

 

迷思二、穿內衣時間長的女生較易罹癌?

 

流行病學的研究中,與乳癌相關的風險因素包括:初經過早(11歲以前)、停經太晚(55歲之後)、30歲後才生育、有乳癌家族病史、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經常攝取高脂肪、高熱量的婦女、以及抽煙、喝酒、肥胖等,至於穿內衣的時間與頻率,並不屬於乳癌的風險因子。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理解「穿內衣時間長」的女生,罹患乳癌的比例較高這個說法?原因在於不穿內衣的女性大多屬於瘦小或胸部尺寸較小、沒有那麼豐滿的女性,這些女性的乳腺組織相對較少,得乳癌的機率也較低。相反的,乳房較豐滿的女性通常體重也較重,體內的脂肪量較高,而脂肪正是升高乳癌的因素,這並不代表穿胸罩(尤其是鋼圈內衣)就是乳癌的主因。

 

 

迷思三、該不該穿內衣?

 

雖然穿戴內衣不是引發乳癌的原因,但對於女性保健確實有不利之處,美國癌症中心指出,長時間穿戴勒緊胸部的內衣,容易引發局部挫傷、瘀傷,甚至破皮發炎,還可能因起導致肌鍵炎或纖維囊腫的疼痛,影響血液循環系統。

 

其實最嚴峻的問題在,80%的婦女並未選擇適合真正適合自己罩杯的胸罩,再加上亞熱帶地區氣候溼熱,長時間穿戴不合身的內衣,還可能引起乳頭刺激、溼疹、發癢。因此確實建議女性穿戴胸不要超過12小時,緊身內衣更只能穿戴6-8小時,並且盡量配合按摩,舒緩胸部周圍的淋巴系統。

 

 

 

不想得乳癌一定要會這五招

 

1. 減肥,肥胖會連帶影響雌激素的正常分泌,研究指出,每天散步30分鐘就能降低乳癌風險。

 

 

2. 少吃含有酸性食物的罐頭(如蕃茄),罐頭製成物的包裝含有可能干擾內分泌的塑料

 

 

3. 每天不可吃超過3-4份的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研究發現多吃水果、蔬菜、橄欖油、魚類的更年期女性,

 

 

4. 攝取甘藍菜、菠菜、芥菜、橘子、胡蘿蔔、南瓜、番薯,這些蔬菜水果中的類胡蘿蔔素,已被認為有降低乳癌風險的作用。

 

 

5. 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這些塑膠製品中可能含有BPA(鄰苯二甲酸酯),會增加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

 

 

 

參考資料:stopcancerfund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