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減重免上健身房!學會3招滿足一天活動量,會走路就成功一半了|每日健康 Health

(超過半數的人,都會認為自己一天的活動量已經足夠,事實上約只有1/3的人,真正做到有益健康的身體活動。)

RossHelen / Via  shutterstock

隨時動一動,降低罹癌率

適度運動能提高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

任何「活動」都對健康有益長期來看,有活力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重大疾病。

因為人類的身體功能,原本就是設計來活動的,適度使用,能使身體的運作更有效率,進而預防各種疾病。

「活動」不一定是「運動」,活動力不受限於年紀、體型,只要可讓人出汗、心跳加快及輕微喘氣,都對健康有幫助。

如在通勤的路程中提早一站下車,以快走方式到達公司,即可達到活動目的。


你的活動量夠嗎?

超過半數的人,都會認為自己一天的活動量已經足夠,事實上約只有1/3的人,真正做到有益健康的身體活動。

以下提供3個可輕鬆維持足夠「活動量」的生活習慣

1 減少搭車通勤:

步行即可到達的地方,盡量少搭公車或開車,或提早一站下車,走路前往目的地。

2 爬樓梯,代替搭電梯:

5層樓以下可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或手扶梯。

3 培養騎單車的興趣:

日約三五好友,一同騎單車,不只可達到一定的運動量,還可紓解壓力、讓心情開朗。


「運動」要怎麼開始呢?

首先訂定每天至少1小時的適當活動,1週至少1小時較費體力的活動。基本上,這些目標並不是立即要做到,而是從小地方著手,逐漸改變生活型態,達到活動的目標。

基本上,競賽型的運動,如籃球,屬高強度運動,動作忽快忽慢,具刺激性,會造成緊張和壓力。

如何拿捏運動強度?

運動強度須因人而異,除了需要配合個人的運動習慣、循序不躁進外,也可參考下面的計算公式,得出最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運動時最大心跳率):

正常體重者標準運動強度=(200-年齡)×70%

肥胖者標準運動強度=(220-年齡)×60%

例如:25歲的正常體重者,運動最大心跳率應為(200-25)×70%=122.5建議此人每次運動時,最大心跳率應達到122.5次/分鐘。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預防癌症這樣吃效果佳》,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RossHelen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