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能拜雞!中元普渡的五大禁忌行為,拜錯了當心惹到好兄弟|每日健康 Health

中元普渡是台灣民間習俗裡相當重要的年中祭典,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但其實真正的含意是「報恩月」與「孝親月」,陽間的功德法事可以幫助無法超脫的親人魂魄得到「解倒懸」。不過七月的中元普渡因為與「好兄弟」有關,也就有不少的民間禁忌需要注意。綜合媒體報導,今年農曆七月正逢閏六月,在祭拜好兄弟時有幾點要特別留心:

 

 

一、祭祀時間

祭祀時間以午後、黃昏前這段時間為佳,今年閏六月的吉時在中午十一點,以及下午的三點到五點之間。

 

 

二、不能拜雞

陽曆2017適逢酉年肖雞,在民間習俗上較有「是非之年」的傾向,命理師指出雞年多不拜雞跟鴨,不妨多用豬肉、魚肉取代。

 

 

三、貢品選擇

對好兄弟而言,已可食用的熟食或者罐頭、泡麵,是較好的供品選項,甜食則較不適合擺上供桌。

 

 

四、祭拜方向

普渡供桌務必朝向門外,盡量不要在室內進行。以七分滿的米筒來做「浮爐」,爐前放置酒杯三隻,以及燭台一對。民間習俗上也會在供桌旁放臉盆,裡面鋪上毛巾、牙膏、牙刷來供好兄弟使用。

 

 

五、多買米糧

在各處廟宇的超渡法會上多放幾包米,可以幫助家人親人消除業障。

 

 

 

另外,供桌上的祭品務必要選擇全新的食物,也不要拜「切割過」的肉類,像是「斷尾魚」等等(一說魚與靈魂有關)。同時也要提醒小朋友不可以偷吃供品。誤踩冥紙則是另一項禁忌,民間習俗上認為會冒犯好兄弟,也要盡量避免。

 

提醒民眾心誠則靈,祭典是為了尋求在世者與大千世界的生靈都能得到平安喜樂,不要過度迷信也不要隨意冒犯好兄弟。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非凡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5_iZrEWX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