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自殺率飆升!發生五大徵兆要當心,舉止怪、外表大變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7%94%B7%E5%AD%A9-%E5%AD%A9%E5%AD%90-%E6%82%B2%E4%BC%A4-%E5%8D%95-%E5%9D%90-%E5%9D%90%E5%9C%A8%E5%A4%B9%E5%85%8B-%E6%A3%AE%E6%9E%97-%E6%83%B3%E4%B8%80%E4%B8%AA%E4%BA%BA-%E5%93%AD-1606222/

正值開學之際,兒少自殺事件卻仍頻傳!日前在新北市及台南市卻分別發生二起兒少自殺案件,不幸的是,其中一名少女傷重不治,讓親人哀傷不已。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的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自殺案件為15至24歲人口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僅次於意外事故傷害。同時,依「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之流行病學調查」,有3.1%的兒童與青少年在過去6個月內有過自殺的念頭,這都顯示社會應高度關注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重要性。

 

自殺外顯五大徵兆 親友關心助轉念

 

家扶基金會表示,當兒童與青少年萌生自殺意念時,多數還是會有一些外顯徵兆。如情緒低落持續三個月以上、對原有的嗜好開始不感興趣、行為舉止或外表改變、家庭發生變故及無意間表達自殺想法等,都可能是自殺的高危險群等五大因素。如果家長或同儕朋友多一點的敏感察覺,就能及時阻止憾事發生;另外,青少年孩子會開始希望擁有新的或高科技產品是很自然的心態,應透過關心導正享有物慾的正確價值觀。

 

把握「同、理、心」 三大原則挽救生命

 

家扶基金會提供「同、理、心」原則,盼家長或身邊親友能多關心周遭的兒童及青少年。

 

1.一「」面對:家長可跟孩子一同充分了解就學新環境及蒐集未來學習階段的資訊,討論可能的就學情境與環境,協助孩子問題解決能力。

 

2.心「」建設:以正向、樂觀的心態重視孩子新的學習階段,多與孩子對話了解孩子對新學習階段的心情,願意一同面對孩子對自我困境的表達,且不評斷,才能一起面對甚至解決問題。

 

3.用「」覺察:如兒少有萌生自殺意念的外顯徵兆,身邊親友應敏感察覺並主動關心。

 

多關懷兒少心理健康狀況 避免憾事發生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解決兒少自殺事件發生,除持續探討升學制度及課業壓力議題外,更應關心兒少的心理健康狀況。兒少自殺案件的發生,背後通常不只有單一因素,必須靠平常敏銳的觀察,才能更有效預防不幸事件一再重演。何素秋特別提醒,家長若有兒少照顧方面的困擾,可撥打家扶基金會專線或洽各縣市家扶中心,透過專業人員諮詢並提供進一步協助。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pixab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