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毒蛇還毒嚴重可致死?清明節前後千萬別吃甘蔗?|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甘蔗甘甜可口且營養豐富,然而近日適逢清明時節,網路上「清明蔗毒過蛇,吃了會中毒甚至致命」的說法四起,真的有這麼恐怖嗎?對此,專家指出,其實並非甘蔗本身有毒,也和清明節無直接關係,而是在存放不當發霉的情況下,會產生一種名為「三硝基丙酸」的神經毒素,只要攝入0.5就可能中毒,甚至致命。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網頁有記載,在大陸從1970年開始就陸陸續續發生了好幾起甘蔗三硝基丙酸中毒,它會有神經毒性,會有死亡個案。」據陸媒《搜狐網》報導,中國湖北一名女孩小時候因吃甘蔗中毒,導致抽搐三十年;2017年2月,廈門一對夫婦中毒、重慶5歲男童嘔吐送醫搶救,也是因為吃甘蔗,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

 

為什麼吃個甘蔗後果這麼嚴重?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專家提醒,清明前後氣溫升高又潮濕,甘蔗含有大量水分、糖分,容易發霉產生有毒物質,如果切開甘蔗發現內裡變「紅心」或出現黑色斑點,代表已發生霉變,千萬不可食用。

 

清明時節的甘蔗,只要沒有發霉變質,依然可以放心吃。建議民眾購買甘蔗時,要挑選表皮黑中帶紅有光澤,質地堅硬且切口呈現奶白色的,這種甘蔗較為新鮮。至於甘蔗汁很難判斷甘蔗的好壞,最好避免購買。

 

雖然台灣尚未出現吃甘蔗中毒的案例,但清明節前後甘蔗容易發霉,食用前還是要多注意,才能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秋冬養生必喝「甘蔗汁」!一次獲得6大保健功效:補血護肝、利尿通便兼抗癌。

 

 

新聞參考來源:搜狐網三立新聞網

封面圖片出處:a9photo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