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吃對補鐵治貧血;吃錯腹瀉傷腸胃 2組食物搭配千萬別混淆

(菠菜富含鐵質,豬肝則富含鐵和維生素B12,鐵和維生素B12都是協助造血的原料,兩者搭配食用可預防貧血。)

Binh Thanh Bu、Le Do / Via  shutterstock、123rf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菠菜

●宜食者:

癌症、糖尿病高血壓患者

●忌食者:

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

菠菜為什麼能防癌養生?

1 根據統計,食用菠菜較多地區的人,罹患胃癌及大腸癌的機率較低;根據醫學研究證實,食用菠菜對肺癌、口腔癌、 鼻咽癌、乳癌,均有防治效果。

2 菠菜富含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膜,防止自由基的侵害,進而提升免疫力。

3 菠菜富含葉酸,具有造血和維護免疫系統的功能,並對乳癌、肺癌等各種癌症,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4 菠菜富含β- 胡蘿蔔素,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達到防癌功效。

菠菜搭配飲食宜忌

【○】菠菜+豬肝→

補充鐵質和維生素B12,預防貧血

菠菜富含鐵質,豬肝則富含鐵和維生素B12,鐵和維生素B12都是協助造血的原料,兩者搭配食用可預防貧血。

【x】菠菜+韭菜→

具滑腸作用,容易造成腹瀉

菠菜和韭菜皆富含纖維質,具有刺激腸胃蠕動的功效,容易使腸道蠕動過快,因而導致腹瀉。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inh Thanh Bui / shutterstockLe Do / 123rf

《延伸閱讀》

菠菜、豆腐同吃致結石?醫師駁回:料理前多一步驟,結石根源降8成

「指甲斷裂」除了缺鐵還可能是?「七種食物」大補帖,紅茶、菠菜帶你「錳」龍過江

平凡「菠菜」其實營養價值超高:抗炎、防癌又強骨!「7種益處」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