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只是代謝差?當心「三大水腫部位」隱藏致命「水患」!「這裡腫」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原文標題:小小水腫為何能致命?中西醫專家巧用食療化危機)

 

生活中常見的水腫,不同的特徵代表了不同的疾病,可能潛伏著致命隱患!身體的上、中、下部,即中醫所說的上焦、中焦、下焦,可能隱藏著三大致命水患!

 

肝臟疾病,會引發中焦致命水腫。肝硬化是肝臟引起腹腔出現水患的最常見疾病,會引起門靜脈高壓,導致水滲透進腹腔,造成腹腔積水。

 

肝臟病變,是引起身體水患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首先,在中醫上肝臟是主疏洩的。當肝臟發生病變,無法正常發揮疏洩功能時,會造成水液巡行障礙,導致中焦水腫;其次,肝屬於木,木克土。當肝臟發生疾病時,它會累及到脾,導致脾運化水濕功能發生障礙。

 

 

 

1. 徵兆

 

腰圍增粗,可能預示中焦致命水患。中焦發生水腫時,腰圍變粗,腰帶往外扣。

 

>>>>肚子腫與肚子胖的區別

 

o       沒有原因的腰圍增粗,可能預示致命中焦水患;

o       腰圍迅速變粗,可能預示致命中焦水患;

o       腰圍增粗,伴隨腹脹或惡心等,臉部黑黃,可能預示致命中焦水患。

 

2. 叩擊自測

 

B超體檢可以發現肝臟水患。但您在家時,可以採取叩擊的方式自測水患。

 

>>>>聽叩擊聲

 

當腹部有水時,叩擊聲為濁音;沒有水時,叩擊聲為清音。側臥拍打腹部,上面清音,下面濁音,可能預示肝臟水患。如:身體左側向下,右側向上,若左側為濁音,右側為清音,被稱為「移動性濁音」,預示腹部有水。

 

 

 

肝源性水腫,是因為肝臟受到了損害。但肝臟是一個再生能力很強的器官,可以自我修復。蛋白質供給充足時,不僅能促進肝臟修復再生,還能預防及緩解肝臟水患。

相對於植物蛋白,動物蛋白更有利於消化吸收,對腎臟負擔較小。魚肉,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而且纖維細嫩,更容易消化吸收,更適合老年人。

 

肝臟引起的水腫往往是正虛邪實,而帶魚、胖頭魚、草魚、鯉魚、鯽魚都有補虛、補蛋白質的作用。針對肝源性水腫,專家告訴您哪種魚是首選?

 

1. 帶魚

蛋白質非常豐富,基本上在18-20%左右;作為海魚,富含Ω-3脂肪酸等多不飽和脂肪酸。但不是保護肝臟的最佳選擇。

 

2. 胖頭魚

胖頭魚常採取剁椒魚頭的方式烹飪。以補充蛋白質為出發點,魚頭比不上魚肉,但脂肪含量多,並不是保護肝臟的首選。

 

 

3. 草魚

補虛作用好,但不是保護肝臟的首選。

 

4. 鯉魚、鯽魚

在古代醫家的臨床經驗中,鯉魚和鯽魚常用於治療水患。但鯉魚是古代醫家所推薦的。唐代孫思邈的《千金方》也已明確記載用鯉魚治療水患的藥方。

古時的吳鞠通也曾用一條不去鱗的3.6公斤重的鯉魚、一斤蔥、一斤姜、一斤醋燉煮一鍋魚湯,治癒過幾乎全身水腫的患者。

 

 

治水腫,一要控制水的量,二要控制鹽的量。大醫生推薦一道天津名菜:罾蹦鯉魚,有助於預防及緩解水腫。

但患有肝臟疾病,門脈高壓會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吃魚時一定要注意魚刺,以免魚刺刺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造成大出血,引發致命危機。

 

 罾蹦鯉魚

 

01 特殊食材準備

 

將留有魚鱗的公鯉魚洗淨後,在冷藏室放置2小時。

 

02 烹飪步驟

 

將鯉魚打花刀。直刀下,再款一下。將乾澱粉塗抹在刀口上,以保證水分不輕易流失;

烹炸鯉魚。用筷子插進魚嘴,將魚以半圓狀放入高溫油(210°)中烹炸,使其定型,大火炸成酥脆口感;

另起鍋調糖醋汁。加入姜蒜末爆香,加入少許鹽,再加入1:1比例的糖與醋,倒入水淀粉;

鯉魚炸好後,淋上糖醋汁,即可食用。

 

心臟病變,可能導致上焦致命水患。心源性水腫非常危險,因為心臟功能在衰退,一定要及早治療。平時以減輕心臟負荷為主要原則,如:吃飯只吃七成飽,吃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1.      4個特點

 

1、水腫首發部位多在身體下部,尤其是遠心端部位,如:腳踝處可摁出大坑,且長時間不能復原;

2、活動後加重,休息後減輕;

3、伴有胸悶氣短、心慌等症狀;

4、夜晚的尿量稍微多一些,白天尿量少。 

 

桂枝,是保護心臟的中醫法寶。桂皮與桂枝成分是一樣的,主要是肉桂酸或肉桂醛,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心臟血流,強心的作用,可以輔助保護心臟,緩解心臟水患。

 

桂枝牛肉可護心除水。牛肉是紅肉中脂肪最低、蛋白最高的肉,最關鍵的是富含

 

輔酶Q10,不僅能促進能量代謝,還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質,可保護心臟和血管。

 

 桂枝牛肉

 

01 特殊食材準備

 

少許桂枝泡水。

 

02 烹飪步驟

 

將少量牛里脊切片,上漿。加入少許黃酒、生抽攪拌均勻,倒入少許清水、桂枝水,放入少許乾澱粉;

鍋內少許底油(七成熱),下入牛肉,等其定型後快速滑散;

加入姜蒜、尖椒、泡水後的桂枝、少許孜然、蠔油、香菜,翻炒均勻後盛出。

 

輔酶Q10,是人體中每個細胞都有的一種天然的脂溶性抗氧化物質,因其對心臟及血管的保護作用,早已在臨床上用以治療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1.      功效

 

2.      保護心臟,預防並治療心臟類疾病;

3.      增強心肌細胞血液供應,防止心肌缺血的危險發生;

4.      加強心臟營養,強化心臟機能,抗心衰;

5.      抗心律失常,杜絕猝死。

 

2.      特點

 

20歲以後,心臟中的輔酶Q10濃度降低的特別明顯。當人體中的輔酶Q10缺乏25%以上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發生率大幅度上升;減少75%以上時,生命極可能終止。

因此,早在2003年,美國心臟病醫師協會就建議:中老年人不論是否有心臟病,都應每天服用輔酶Q10

 

 

 

常用版

2份茯苓粉、1份桂枝粉的比例充分攪勻;

製作姜汁。將生薑切成細末,加上水搗了以後將汁擠出;

用姜汁把茯苓粉和桂枝粉的混合粉調勻成泥巴狀的藥丸。

 

簡化版

簡化版:2份茯苓粉、1份桂枝粉攪勻後放在容器中,每次取出6-9g,直接用水送服。

 

 

專家推薦了三個零消費的穴位按摩,有補心強心的功效。

 

1. 內關穴

 

內關穴:腕橫紋下三指同身寸,兩條筋中間有一個凹槽。輕按內關穴,有酸痛感,可改變力度,也可用手指旋轉按摩。

 

2. 郗門穴

 

郗門穴:在腕橫紋和肘橫紋之間,從腕橫紋向上五寸的地方。

 

3. 虛里穴

 

虛里穴:左前胸的正前方,相當於人體心尖的體表投影部位。四個手指以虛里為中心正時針或是逆時針按摩,可舒緩心情,減輕心臟壓力,也有強心補心的作用。

 

 

腎臟病變出現水患,輕則導致臟器自身受損,重則有致命危險。關於補腎,中醫與西醫存在區別。西醫的腎指人體的單一器官——腎臟,而中醫的腎是腎臟、泌尿和生殖系統的統稱。今天中西醫聯手解決的是導致人體水腫的器官——腎臟。

 

 

1.      症狀表現

 

1、首發水腫都在皮膚比較酥鬆薄弱的地方,如:眼皮、臉部、腳踝等;

2、排尿異常。排尿少、尿頻、泡沫尿,可能預示致命水患;

3、有腰酸、腰疼的表現。

 

2.      腎炎性水腫

 

腎臟本身的功能就是過濾水和鈉,但是濾過率降低時,水和鈉無法正常排出體外,會形成水鈉的瀦留,導致腎炎性水腫。

 

3. 誤區

生活中常以為的「韭菜補腎、生蠔補腎」,指的是生殖之腎或是指性功能方面,而非泌尿功能。兩種食物無法起到補腎除水患的作用。

 

三月桑葚賽人參,是最強的天然補腎蔬果。

從營養上來說,抗氧化物質對腎臟非常重要。桑葚,不僅含有抗氧化物質花青素,還含有一種更好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白藜蘆醇的抗氧化作用體現在減少脂質過氧化的損害,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率。

 

 

 

現實中,很多腎功能損害是由於腎動脈硬化而導致的腎臟供血差,造成腎功能下降。從這個角度說,白藜蘆醇的抗氧化物質可養腎護腎,緩解腎源性水腫。

 

但桑葚以紫色為好、紅色次之,黑色的是最上乘的桑葚,且其多酚含量最高,近乎白色桑葚的3倍,補腎效果最好。

 

栗子可輔助保護腎臟,緩解致命水患,也是慈禧最愛的補腎佳品。孫思邈認為: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栗子是高碳水、低蛋白食物,其蛋白質含量不到5%,低於米和面,可以代謝部分主食,減輕腎臟負擔。

 

 改良版板栗燒雞

 

01 特殊食材準備

板栗煮熟,去殼備用。

 

02 烹飪步驟

雞腿肉切丁,加入少許料酒、蠔油醃制,靜置2-3分鐘;

鍋底少油,加入整塊的蔥姜蒜爆香,下入雞腿肉煸炒,先靜置使其定型,再慢慢打散;

春筍下鍋煸炒,下入煮熟的板栗,烹入適量黃酒、少許老抽調色,加入適量清水(沒過食材)燉煮,放入蠔油、白糖,再將大塊蔥蒜取出;

湯汁漸濃,放入彩椒,大火收湯汁,成熟後即可。

 

*腎性水腫要減少食鹽、水的攝入,但白糖不會增加任何腎臟的負擔。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Grace and Mercy Pharmacy / HealthTap /Kidney Disease Symptom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