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沒有用?她嫁過去才發現西方孕婦吃冷沙拉,飲料是咖啡,連水都是冰的,但她們的身體竟然....

西方人眼中的獨特東方文化:坐月子

當然,我坐月子的時候也是遇到兩難的事……

 

 

 

 

坐月子是東方人延續幾千年的文化,自古以來,我們的老祖先以高纖維食物為主,飲食中五穀雜糧和蔬菜占大多數。由於飲食清淡,我們的體質收斂度大於宣發的力度,所以我們體毛輕,毛孔很小,骨節也特別的細密,東方人生產後,隨著骨盆打開,產婦的全身上下筋骨都處於一種開放鬆弛的狀態,此時風寒很容易趁虛而入,隨著產後筋骨慢慢閉合,之前的風寒也會隨之閉鎖在體內,留下嚴重的後患;

 

 

西方人的祖先是遊牧民族,以魚、肉類為主食,他們的生理特質為了增加宣發的力度演化數百萬年,使得他們的體質火熱溼性重,身體為了將濁氣排出去,演化成為粗大毛孔和大骨骼,所以西方女人生完孩子,隔天就可以立刻下床運動,吃冰對她們來說也沒有太大影響。真的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人種生活的環境不同,差異就很大啊。

 

 

 

 

東方人如我,為了自己的健康,生產前夕也特地請媽媽千里迢迢從臺灣飛來澳洲幫我做月子。那天,我原本計畫是要自然產,經過26 小時的陣痛,卻因為胎兒頭太大和胎兒姿勢不正確,我緊急被推入手術房開刀,經過多番折磨,好不容易在醫院生下了小龍包,當我看到我生的寶貝很健康後,瞬間感到很放心,但也因為麻醉尚未退去加上極度疲累,沒多久我便昏厥過去不省人事了,當我醒來時發現自己被推入病房,而且被嬰兒尖銳的哭喊聲給叫醒,當下我意識到自己已經是一位母親了,那真是一種奇怪、興奮而且新奇的感覺。

 

 

 

 

住院那段日子,每天都有人進出看望,我常常因為上空餵奶而感到很尷尬,也不是很方便和舒適,每隔一段時間,護士就會進來幫我量血壓,給我開刀後的止痛藥,還會有人進來教我怎麼餵母奶,當時感覺自己真的就像是頭奶牛,眼睛還沒睜開就會聽到嬰兒一直對我哇哇大哭,想要討奶喝!只可惜我的身體不佳、奶量不多,為了配合嬰兒的作息,身體虛弱、睡也睡不好,過程非常辛苦。

 

 

我媽媽和妹妹在我生完孩子沒多久後抵達澳洲,她們放好行李立刻來醫院看我。看到家人,我心裡很開心也很放心,畢竟不是在自己的家鄉生產,而產後的我真的很虛弱,真正需要人幫忙的時候卻聽著自己不熟悉的語言,因此媽媽知道我的心情後,一直在旁邊陪伴我。那天傍晚醫院送來餐點,我媽媽卻感到非常驚訝,因為餐點除了有冷食的沙拉,飲料是咖啡,飯後水果還是哈密瓜,連水都是冰的!當時,我以為只要吃生化湯等補身體,完全不知道原來食物還有分冷熱性質,我媽媽說中醫曾說生冷對產婦實在很不好,所以她開始親自做飯並且送到醫院給我吃。

 

 

開刀的第二天,護士就問我要不要去洗個澡,我媽媽立刻阻止我說千萬不要洗到頭,否則妳會頭痛一輩子!龍包奶奶知道後,一臉匪夷所思的看著我媽媽說:「不可能吧?!洗頭、洗澡並不會讓妳頭痛喔!」她解釋著。當時,我媽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因為解釋起來可能有一長串原因吧!於是我媽媽便笑笑的回她說:「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囉。」只見龍包奶奶還是一副難以置信的面孔。

 

出院後接下來的日子,我實實在在淪為餵奶的工具,為了有足夠的奶水,那幾天,我媽媽忙進忙出,帶嬰兒又親自為我做飯,幫我燉花生豬腳湯、手術後要吃的鱸魚、還有杜仲豬腰、四物、生化湯等中藥材給我食用。我做廚師的乾爹是位英國人,他在我媽處理月子餐時在旁邊看得目瞪口呆,他說:「他從來沒有看過人吃豬腰!」而且笑著說他很幸運見識到整個製作月子料理的過程。

 

我想我要感謝我所有的家人,不論是我的公公、婆婆(龍包爺爺、奶奶),還是我的乾爹、乾媽(龍包乾爺爺、乾奶奶),還有我親愛的媽媽和妹妹,他們那陣子的照顧!他們給我安靜的空間讓我這個產婦好好休息。

 

這段日子,我見識到來自紐西蘭、澳洲、臺灣這三個家庭互相交流了不同的中西文化,對西方人而言,雖然坐月子一說他們並不採信,但是他們對其他文化的尊重和包容值得學習。

 

 

 

 

本文由尖端出版提供《不做第一的教養哲學:尊重不放縱,中西教育文化大融合

 

加入【尖端EYE書坊】粉絲團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