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團圓」激發慢性病患者鬥志 那麼年關為什麼依然「難過」?|每日健康 Health

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gasun/1222000974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年節將至,家家圍爐的氣氛日漸濃厚,遠在他鄉的游子也將歸來。不過,民間也常流傳「年關難過」,每逢年節前夕,擔心長輩或體弱的人恐無法順利度過,有民眾指出,「大概是被錢逼急了吧。」即便這項流傳說法看似有邏輯性,不過有一項最新研究證明,足以破除這項迷信。

 

 

 

除夕後的住院死亡率顯著高於除夕前

對此台北慈濟家庭醫學科團隊追溯2009年~2015年的住院病人,將除夕前、後1周的住院死亡率,還有兩個重要民俗節日,端午與中秋一起作了分析比較。綜合媒體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團隊回溯院內病歷發現,除夕後的住院死亡率顯著高於除夕前,對此項數據也開始有了推測,院方指出,「恐是患者普遍有與家人團圓的思維,儘管有多大的疾病,也一定要圍爐後才住院,因而延誤治療所致。」
 

 

 

透過研究結果得知,除夕前與端午、中秋前後,住院患者死亡率介於2.863.41%,反觀除夕後1周的死亡率飆高到7.18%。另比較除夕前後死亡率,除未滿45歲族群與外傷病人,「包含癌症、感染或器官衰竭患者及中老年患者等,死亡率皆顯著高於除夕前,與年關難過的迷信恰好相反。」

 

 

 

即便身體不適,仍會有渴望團圓的心情
 
此研究作者、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沈明昌分析,其實過去就有文獻顯示,重大節日來臨前,人人都期待過節,患者也會有延遲死亡的可能性。「即便身體不適,仍會有渴望團圓的心情,但也可能延誤病情,因此年後才入院的病人,病況通常較嚴重。」

 

 

也有推測指出,「每逢周末或連假常有醫護人力短缺,及急重症救治支援不足的問題」,而春節連假近1周,醫療方面的「支撐力」恐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過年醫護人力稀薄,恐影響照護與病情控制

 

綜合專業醫師觀念,過去老一輩患者確實希望在家過年,「除夕前住院的患者,除夕幾乎都請假出院」,但近年,似乎有稍稍改變的跡象,請假返家過年者略有減少。三軍總醫院急診內科主任藍國徵也說,某些患者返家仍是「飽受難過」,最後還是得送回急診,且過年醫護人力稀薄,恐影響照護與病情控制。

 


 
而其實,急診界以往也有年關難過的說法,認為年前較多重症與往生患者,「可能與年前天氣較寒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疾病好發所致,」且在重大節慶前夕更怕痛失親人、甚至與家族團圓的談話內容等,恐都讓心理壓力更大,才有這樣的迷思,建議病人們在年前都應妥善控制病情、自身情緒,並注意保暖。

 


 
針對年關難過,民眾表示,希望大家調適好心情,在年關之際選擇留下美好回憶,也有民眾指出,「年關將至,金錢壓力比以往增加許多,盼不會引發任何疾病,能夠過個好年。」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flickr /佳祥 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