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分鐘做「側彎順腸操」改善消化不良、便祕不順

每日健康/陳彥甫(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腸道運動

促進血液循環,輕鬆防治便祕

規律運動有助於調整消化系統功能,使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得更好和刺激自律神經,促使消化與血液循環的功能增強。一旦消化功能提升,宿便與水腫自然不再出現。

腸道健康操

腸胃消化功能有障礙的人,大多是久坐辦公室、三餐蔬果攝取不足或長期缺乏運動者。懶得運動,就會使腸道持續惡化,這時不妨進行提肛運動和仰臥起坐,以增強胃腸的代謝能力,將體內毒素徹底排除乾淨。

瑜伽清腸操

瑜伽是源於印度的一種緩和體操,透過一連串身體肌肉的彎曲與伸展,維持動作姿勢的靜態延展,以及動作與動作間的呼吸調節,來達到按摩內臟、刺激腺體、伸展肌肉的目標。

左右擺腰運動、腰部左右旋轉操,以及側彎伸展操、下蹲呼吸操,可以透過呼吸吐納來調節內在情緒,達到放鬆身心與鎮靜情緒的效果。

側彎伸展操

矯正姿勢+增進代謝

作法

1 直立,雙腿併攏,雙臂自然垂放身體兩側。

2 深吸一口氣,將雙手手掌朝上,慢慢高舉過頭部,在頭頂上方合掌,並將腳後跟提高。

3 接著慢慢呼氣,腳跟慢慢放下,上半身往左側彎,停留約5秒。

4 再度吸氣,身體慢慢站直,回到雙手在頭頂合掌的姿勢,然後將腳後跟提高。接著再度呼氣,腳跟慢慢放下,將身體往右側彎曲。

5 再度吸氣,身體恢復雙手自然垂放在雙腿兩側的姿勢。

人類智庫 / Via  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

保健功效

透過將身體伸展、拉長的方式,可使腰部到背部的肌肉,獲得延展與舒緩,有助於改善消化不良症狀,並增強胃腸消化代謝的能力。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 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證照: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美容師丙級執照

代表著作:
《最健康食物排行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全食物排毒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本文出自《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

《延伸閱讀》

中醫1招打通足底全穴道,全身排毒救膝蓋

中醫權威教你按兩穴道:氣血通了,血脂、血壓、體重也降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