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最多能染髮幾次?植物性染劑較健康?不想頭皮爛掉先做五件事

(染髮頻率與風險就成正比,健康的染髮頻率最好間隔三個月以上較為安全。)

schankz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近年來發生不少民眾因染髮劑過敏,導致頭皮灼傷長不出頭髮的案例報導。

現代人「染髮」已經算是不分年齡層的時尚潮流,根據〈健康九九〉資料顯示,因為頭皮是毛囊分佈最多的地方,一旦染髮劑使用不當,容易導致頭皮感染,可能出現紅腫、發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消費者在挑選及使用上一定要特別小心。!

染髮頻率與風險成正比

食藥署徵詢專業皮膚科醫師表示:

染髮頻率與風險就成正比,健康的染髮頻率最好間隔三個月以上較為安全。

健康染髮五撇步

特別籲民眾,為了兼顧美麗與健康,消費者不論是在家自己DIY染髮,或是到美髮院染髮。

都可以參考以下健康染髮五撇步:

1.「染前選」

應挑選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認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商品。

2.「髮健康」

在染髮前,一定要檢查頭髮周圍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一旦發現有傷口時,千萬不得染髮。

3.「要看明」

一定要看清楚染髮產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並且確實安全使用染髮產品。

4.「安全染」

不可以用洗髮搓揉的方式進行染髮,會對頭皮產生莫大傷害。

5.「全注意」

留意染後的皮膚、頭皮狀況,且保持每次染髮須間隔三個月以上才保險。

天然染劑沒有比較好

有些消費者把天然與健康劃上等號,以為植物性染髮劑似乎比較安全?

其實坊間常見的植物性染髮,主要是添加指甲花粉(Henna),可能讓頭髮乾澀失去光澤,並非一般人染髮後所期待的模樣,此類產品僅能做為暫時性著色用途,不得宣稱為染髮。

其他注意事項

進行染髮時要依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染劑塗抹過程不要太靠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

切勿將染髮劑使用於眉毛、睫毛、鬍子等位置。

一開始要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等超到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再繼續染髮比較合適。

參考來源: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封面圖片來源:schankz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染髮前竟然不能常洗頭?先燙、先染哪個比較好?揭密美髮師沒告訴你的7個秘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