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吃雞蛋能降膽固醇?專家叮嚀「這樣吃」恐讓營養全流失

(雞蛋的料理方式很多,包括水煮蛋、荷包蛋、炒蛋等,但最不會減少營養素的吃法就是蛋黃滑稠的半熟蛋,又稱溫泉蛋。我要提醒大家,炒蛋容易讓蛋黃氧化,很可能會破壞營養素。)

Timmar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滿尾正(美國先進醫療學會理事、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理事)

 

問題Q1

「因為膽固醇高,所以要少吃蛋」是真的嗎?

答案A1

沒有資料顯示吃蛋會造成膽固醇上升。

有不少人因為在健康檢查時被告知膽固醇太高,開始減少吃蛋。

但是,吃蛋會讓膽固醇上升的這個說法,只是一種在科學上毫無根據的民間謠傳。的確,一顆蛋中含有約兩百毫克的膽固醇。但事實上,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是讓血液中的膽固醇上升的真凶,真正的犯人是反式脂肪等成分。

沒有資料顯示,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因為雞蛋而上升。

蛋是蛋白質的來源,是非常重要的食材,此外它也富含大量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我甚至想稱蛋為「超級完全健康食物」。

首先,蛋有相當均衡的打造肌肉、骨骼、血液等身體根本的必需胺基酸。必需胺基酸指的是形成蛋白質的二十種胺基酸中,人體內無法自行製造的九種。不管缺少哪一種,都無法製造肌肉和血液,所以必須好好地從食物中攝取。就這一點來說,蛋是非常優質的胺基酸。

其次,蛋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很意外,這一點很多人都不知道。

蛋含有維生素AB2B5B12、葉酸、磷、硒等,調整身體狀況必備的營養素。近年來,嚴格要求雞飼料品質的雞蛋業者愈來愈多,這種業者生產的雞蛋也會含有維生素D和魚油中的EPADHA

雞蛋也是很容易產生飽足感的食物。有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早上有吃雞蛋,午餐攝取的熱量自然就會減少,一天所攝取的總熱量也會跟著減少

雞蛋的料理方式很多,包括水煮蛋、荷包蛋、炒蛋等,但最不會減少營養素的吃法就是蛋黃滑稠的半熟蛋,又稱溫泉蛋。我要提醒大家,炒蛋容易讓蛋黃氧化,很可能會破壞營養素

無論如何,請大家一天吃一顆蛋。蛋是非常有益健康的食物,請不要受謠傳影響,盡量多吃一些。

爸媽老了該怎麼吃?:世界最新醫學研究告訴你,60歲之後的健康飲食和你想的不一樣!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334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社《爸媽老了該怎麼吃?:世界最新醫學研究告訴你,60歲之後的健康飲食和你想的不一樣!

以上內容獲《如果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Timmary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