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糖尿病患者60%死於心血管、腦血管病變!改善血糖3要點要注意!楊永定醫師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翰生診所院長/楊永定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血糖較高,血管的內皮長期浸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中,就容易造成血管硬化,而人體各器官都仰賴血流供應,所以如果血管塞住就有可能產生各種危險。例如塞到心血管,就容易出現冠狀動脈阻塞、心肌梗塞等;如果是塞到腦血管,就容易引起腦中風;如果是塞到下肢血管,就容易出現行動不便的情況;而如果是塞到生殖器的血管,就會容易引起性無能,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患者中出現很多性功能障礙的案例。

另一方面,即便是血管沒有阻塞,長期泡在高濃度的糖水之中,心臟的肌肉也容易泡壞,就容易出現心臟衰竭的情況;腦部長期泡在糖水之中,就容易退化引起阿茲海默症;而其他各器官等等也都有可能會有功能受損問題,例如肌肉也會變得不易動作,更容易造成萎縮。

在醫學上統計,糖尿病患者有60%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腦血管病變,且是一般正常人的3~5倍之多,風險極高。而一般人心肌梗塞會出現胸痛,但糖尿病患者通常不會,就容易因此延誤送醫,也因此死亡率特別高,所以心血管疾病方面更應多加留意。

評估糖尿病患者控制是否良好,主要是以「糖化血紅素」作為依據及判斷,其為監測病患過去三個月血糖控制情況。當數值每降低1,小血管病變就下降37%,同時心臟血管的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可減少15~20%左右。由此可見把血糖降低,使糖化血紅素數值降低,對於減少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小血管疾病等相當有利。

醫學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雖然應控制好血糖,但也不能控制太低,否則也容易出現心臟病、失智等問題。在藥物的選擇上,一定要選擇不容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如此才不會為了控制血糖反而身受其害。而醫師也表示,良好的控制血糖方式主要有三點要注意,包括了飲食、運動、藥物。多吃魚、肉、蛋、菜等;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如米飯、麵食熱量適中。保持良好的運動,特別是年紀較大的人容易得到肌少症,更要特別留意。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