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孕試劑、排卵試劑怎麼分? 中醫師這樣說

Antonio Guillem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appy-couple-checking-pregnancy-test-sitting-583048147?src=sqaadQyLqty67JbB1hcWOQ-1-54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黃紫瀅,醫林中醫診所副院長】

驗孕試劑與排卵試劑簡介  

(I)驗孕試劑

原理:當受精卵著床後一周後,胎盤會開始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促 性腺激素β-hCG(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隨著胚胎的 成長,其濃度迅速升高,在血清和尿液中都可以被驗出,當β-hCG  > 25.0 mIU/ml時,即可在尿液中測出。       這個試劑主要是由β-hCG單株抗體與免疫金膠所製成,稱為膠 體金免疫層析法,利用抗原-抗體間的特異性反應來偵測。β-hCG 為抗原,會與帶有顯色劑的奈米金膠β-hCG抗體結合,形成βhCG抗原-抗體複合物,藉著毛細現象在T區呈色。不論尿液中有沒 有β-hCG都會在C區呈色。

使用方法:

取一小杯早晨的尿液,放入驗孕試劑,依照各種驗孕試劑的 正確使用方式測試,靜待5分鐘後,在10分鐘內判讀結果,以免無 效!

結果判讀:

*C(對照區,Control Region) ;T(測試區,Test Region)

*不論懷孕與否,C區都必須呈現紅色,才表示試劑有效!

1.C(紅)+ T(紅):陽性(懷孕)

2.C(紅)+ T(淡紅):弱陽性(可能懷孕)

3.C(紅)+ T(無):陰性(沒有懷孕),試劑有效 4.C(無)+ T(紅):試劑無效或操作失誤

5.C(無)+ T(無):試劑無效或操作失誤

注意事項:

1.使用早晨的第一次解出的尿液檢測最好。因為這個時候的β-hCG濃度較高,檢測效果較佳。

2.檢測前4小時避免大量喝水,以免降低hCG濃度。

3.在測試後5-10分鐘內完成判讀。

4.建議在下一次月經沒來的時候驗孕。

5.要注意葡萄胎,子宮外孕,腦下垂體病變,甲狀腺功能亢進,卵巢腫瘤,子宮癌症,生化妊娠,紅斑性狼瘡,甚至胃癌,肝癌等,也會出現β-hCG升高的現象。

6.某些藥物可能影響測試結果,例如注射或服用hCG。

(II)排卵試劑

原理:女性在排卵前會有黃體生成素高峰(LH-surge)的現象,在尿液中可以檢測出來,試紙使用膠體金免疫層析法製作,當LH升高到16.5-25mIU/ml左右就可被測出來,尿液中的LH與β-LH單株抗 體膠體金的結合體,因為毛細作用吸收到T區而顯色,不論尿液中是否有LH,C區一定會有顏色。

使用方法:依照各種產品的說明書使用,月經乾淨後2-3天開始使用(月經週期的第10天),當T區顏色比C區深時,最好每隔4小時測一次 ,排卵通常會發生在T區顏色從深變淺的瞬間,代表卵子將要在24 小時之內破殼而出,可於12小時後同房。

結果判讀:

*C(對照區,Control Region) ; T(測試區,Test Region)

請注意排卵試紙測出的不是有沒有排卵,而是LH的濃度變化。 1.C (紅) > T (淺) 未到高峰值,須天天測試

2.C (紅) < T (深紅) 24-48小時會排卵

3.C (紅) > T (無)無排卵

注意事項:

1.不要使用晨尿

2.每天10:00-20:00前測

3.每天固定時間測試

4.測試前2小時不要大量喝水

5.10-15分鐘內判讀

6.建議配合基礎體溫以精準的判斷排卵期

7.當出現蛋清狀白帶時,代表接近排卵日,可以與排卵試紙及基 礎體溫,同時配合判斷。

8.服用荷爾蒙藥物,類固醇及避孕藥會影響排卵試紙的檢測結果。

9.卵巢疾病,下視丘或腦垂體疾病也會影響檢測結果。

10.壓力,情緒,勞累也會影響排卵。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