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休假兒子放一邊 趕回醫院救2命

圖/黃元德提供

來自元氣網

元氣網 / Via  元氣網

每日健康/元氣網

 

記者王慧瑛╱即時報導

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今年7月底休假回台中時,原本要開車去接兒子,途中接到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學修求援,說有一名前置胎盤孕婦血崩,急需他支援緊急開刀,黃元德毫不遲疑,飛車趕往醫院,經剖腹產手術後母子均安。這個溫馨故事今天被廣為分享,黃元德謙虛地說,這是身為醫師該做的事,遇到病人緊狀況,醫師通常就六親不認,以病人優先。

 

黃元德從醫27年,是國內高危險妊娠的權威。他談到,當天他休假回台中,到補習班接送就讀高中3年級,是他很珍惜的親子時光,但遇到突發狀況,還是以病人優先,家人都能體諒,也相當支持他的工作。黃提到,隔天接到加護病房電話傳來的電話,產婦的血紅素及尿量都恢復正常,讓他覺得很欣慰。

 

黃元德日前在臉書分享「那一攤血的體認」故事。他說,25年前的傍晚,一位嚴重貧血的產婦因產前大量出血就醫,年輕主治醫師帶著懵懂住院醫師的我,進行剖腹生產。不料才短短五分鐘,前置胎盤的子宮瞬間流失了5000C.C.的血液,產婦在手術台上休克,留下了一名孤兒。

 

7月24日,又遇到一名前置胎盤病人血崩,是嚴重貧血加上未曾產檢的孕婦,醫院CALL黃元德緊急支援。

 

黃元德回憶說,當時眼前浮現的是當年滿床滿地都是血的場景,顧不得正在接兒子下課的路上,車子立刻調頭衝到產房搶救人命。

 

先經超音波確認不是植入性的前置胎盤後,團隊打上了3條靜脈注射管路,備好了2000C.C.血液。當時畫開子宮,平安接生奄奄一息的娃兒,綁緊子宮旁怒張的動脈,縫合前置胎盤又脆又爛的子宮壁。產婦流了1000C.C.以上血液,但似乎是平安過關了。

 

黃元德說,回首25年的成長,學到了尊重生命,明白穿上白袍榮耀的背後,是犧牲許多寶貴生命換來的血淚代價,主治醫師們更是應該努力傳承這些寶貴經驗,勇於承擔病人的苦難!

 

「莫忘白袍下的使命!」黃元德表示,團隊要整合,同仁要互相支援,因為大家的經驗都是多人血淚換來的,整合所有人的智慧和經驗,絕不推託,只因為那是我們行醫的初衷!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