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增湯助防癌、養生、抗氧化!營養師:白天喝更有助健康!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日本研究,發現味增助降死亡風險!

味增湯是常見的日式湯品,主要材料為大豆,是日本常見的主食之一,嫚嫚營養師表示,大豆營養價值相當高,可說是日本普遍長壽的其中一項關鍵。一項九萬多人長達15年的大型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味增湯等大豆製品食物,若每日攝取達50克者,死亡風險明顯降低,囊括了疾病、慢性病、癌症等整體死亡風險。

適量喝味增湯好處多,有助防癌、養生、抗氧化!

嫚嫚營養師表示,味增湯為大豆發酵食品,製作過程會先透過蒸煮、水煮等方式煮熟再加入不同種麴。第二階段會加入大量的鹽進行第二次發酵,因此鈉含量普遍偏高。

味增湯中發酵後的大豆,除了增添風味,各種營養成分都將大幅提升,且更容易吸收。例如蛋白質在發酵後,會轉變成各種胺基酸更有助腸道吸收營養。有助腸道健康益生菌含量也增高。而肝臟凝血功能、鈣進入骨骼礦物等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維生素K,在發酵後的大豆也相當豐富。另外,民眾常聽到黃豆中所富含的大豆異黃酮,在大豆發酵後也會釋放的更多,其有助抗氧化、抗老化、降膽固醇、降乳腺癌及前列腺癌。除此之外,被認為有助調節免疫反應的多元胺,也在味增湯當中被發現。

味增湯喝多易得胃癌?營養師:適量飲用不必擔心!

味增湯普遍鹽含量高,一碗含鹽量就約有2克,為衛福部建議一日攝取量的1/3,過量有鈉超標的疑慮。近年也有研究認為有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日本研究認為一天喝三碗者比一天喝一碗者,平均高出了6成風險,男性比例偏高,推估可能與味增湯含有大量鹽份有關。不過也因男性比例較高,嫚嫚營養師推測可能也與日本男性常見下班後到居酒屋飲酒、生活節奏快而直接飲用高溫熱湯等有所關連,因為高溫食物長期容易破壞口腔黏膜、食道、消化道等,是胃癌的常見風險因子。

喝味增湯有助健康,哪些族群不適宜?

嫚嫚營養師表示,整體而言適量的飲用味增湯,對健康而言是沒有什麼傷害的,高血壓患者也建議可酌量飲用,味增湯的鈉含量雖對血壓影響並不高,但任何鹹湯喝多自然都不利。相較更需注意鈉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則建議盡量避免。另外發酵之後的黃豆,可能促使胃酸分泌更多,因此有胃酸過多情況者也建議避免。

味增湯一天一碗,這樣喝更有助健康!

嫚嫚營養師表示若想喝味增湯養生,可一天喝一碗,可每日喝,且建議最好在白天的時候飲用。因為味增湯鈉含量較高,可適度的提升血壓,並且刺激交感神經,使得身體較有活力。同樣的道理,便不建議在晚上喝,因為晚上身體則需要休息,會較需要其他助眠的營養。

味增湯4步驟輕鬆煮,美味、營養又養生!

自行烹煮味增湯需多留意溫度,因為味增含有益生菌,益生菌不耐高溫,在加熱時建議多留意溫度,不宜超過50度,而超過70度的熬煮,恐怕整碗湯的其他營養也將被破壞。

因此嫚嫚營養師建議,平常可先用冰塊盒準備味增,一鍋味增湯使用一顆即可。熬煮時可先以碗盛裝有溫度的溫熱水進行溶解,另一方面同時以大量的水及蔬菜進行於鍋內熬煮,例如海生植物的海苔、昆布等,以及陸生植物的洋蔥、牛番茄、菠菜、玉米筍等,如此可在攝取味增營養的同時也降低鈉含量、提升鉀含量,達鈉鉀平衡,也有助攝取到蔬菜中的營養。當然不可或缺的也包括常見、也具有大豆營養的豆腐。待熬煮完畢後關火,再將已溶解的味增倒入鍋內攪拌。如此便可在控溫及保持營養之間達到平衡,製做出美味又健康滿分的味增湯。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