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照送餐365天全年無休 年節送暖長輩便當滿滿人情味

新竹市長照送餐全年無休深入社區 / Via  新竹市衛生局

市長化身一日送餐員 新竹市長照服務深入社區

為了讓新竹市長輩在基本生活需求上得以滿足,市府針對有需求的長者開辦營養餐飲服務,也就是所謂的「送餐服務」,每日最高2餐,且1365天服務過年也不打烊。新竹市長林智堅在過年前也化身「一日送餐員」,至竹市港北里長期提供餐點的自助店家打菜,並騎機車到長輩家中送暖,不僅要感謝平日辛勤送餐的志工,傳遞市府對獨居、失能長者的關懷,也希望招募更多市民加入送餐服務行列。

位於港北社區的億來自助餐平日上午人潮滿滿,每個人手拿藍色保溫袋,皆是送餐志工大隊等待陳稼菁老闆打菜包裝,準備分送至有需求的長輩家中。市長林智堅也在過年前加入送餐行列,特別挑選軟嫩易入口的餐食,與擔任送餐志工6年的楊盈香阿姨志工一同前往88歲的洪爺爺家送暖。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65歲以上的長輩有5萬多人,占全市人口近12.21%,為照顧長輩,讓少年仔安心打拼,竹市府推出全年365天、每天2餐,風雨無阻不間斷的送餐服務,過年期間也不打烊,自從他上任以來,送餐服務人數成長近3倍達279人,但協助送餐的志工總共49人,為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輩和失能者獲得照顧,歡迎更多市民朋友一同加入送餐志工的行列。

 

新竹市送餐全年無休,志工分送便當同時關心長輩健康

新竹市衛生局 / Via  新竹市衛生局

送餐志工如厝邊好朋友 關心長輩全年無休

楊盈香阿姨對送餐長輩十分關心,除餐點還會自備軟質水果與長輩分享,宛如長輩的「厝邊好朋友」,她表示,她在送餐過程與長輩建立良好關係,不僅餵飽長輩,也會關心長者的身體狀況,長輩們把她當女兒看待,若是她請假沒有送便當給長輩,長輩還會追著代班的志工問說:「阿香今天怎麼沒有來?阿香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呢?」,體現社區關懷的精神。

在南寮經營自助餐店約6年的陳稼菁老闆,自港北社區發展協會承接送餐服務起便與社區合作,陳老闆笑說,因為自己不愛逛街也沒有什麼休閒活動,所以天天開門,開店至今「全年無休」,也因內心時常牽掛社區內需要送餐的長輩,所以不敢休息。

今年88歲的洪爺爺生活起居不便,他表示幸好有市府長照服務介入協助,除了有送餐服務外,每周亦有三天會有居家服務員至家中協助環境清潔及家務整理,天氣好時,洪爺爺也會自行柱著拐杖,慢慢步行到住家附近的C級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港北社區發展協會參加活動,對於現在長照2.0完善的服務,洪爺爺舉起大拇指,要給市府「一個讚」。

送餐志工深入社區分送便當,同時關懷長者起居

新竹市衛生局 / Via  新竹市衛生局

結合社區力量送餐關懷 即時關心長者健康

衛生局王宗曦局長指出,新竹市為全台首座整合社區型送餐服務的縣市,社區型送餐是指結合社區的資源和力量,透過與合格自助餐店合作或由中央廚房備餐,再由送餐志工將便當送至長輩手中,因路程短且志工對於送餐長輩較為熟稔,一旦發現長輩有任何異狀,像是未應門或是身體不適,即可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王宗曦說明,營養餐飲服務方案自95年起委託民間單位執行至今,新竹市目前3行政轄區共有6家單位提供長輩送餐服務,包含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協力會附設新竹市私立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北、香山區區域型)、泉明社會服務發展協會(東區區域型)、振興社區發展協會(東區)、立功社區發展協會(東區)、樹下社區發展協會(香山區)、及港北社區發展協會(北區)

衛生局表示,如有發現實際居住於本市50歲以上的失能獨居身心障礙者或長輩無法自行炊食,或雖有家屬但未能協助提供餐食者,民眾如有長照服務的需求,都可以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