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迷思】抗生素就是消炎藥?甘誼文藥師破解這樣吃抗生素超要命!

甘誼文藥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Lq_LEbDkY&feature=youtu.be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廖思涵

 

感冒時,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咳嗽時,又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喉嚨腫痛時,又有好心人說:吃點消炎藥好得快

這些場景,估計每個人都經歷過,但其實這就是一種藥物濫用的代表現象:
濫用抗生素,也讓許多民眾養成一有不舒服就請醫師開抗生素或者是自行購買抗生素的壞習慣。

關於抗生素和消炎的相關醫療問題,每日健康邀請專業藥師甘誼文來給大家說清楚,請大家務必聽明白了!

抗生素什麼都能治?

在許多民眾的觀念中,有病就是身體發炎,因此服用抗生素是最快速最簡便的方法,對此藥師要先補足一下大家對抗生素的了解:

甘誼文藥師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Lq_LEbDkY&feature=youtu.be

抗生素最主要的功效是1.抑制細菌的生長繁殖 2.殺死細菌,因此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的部分做殺菌;其他像是病毒、寄生蟲、真菌或是黴菌等引起的反應,這些就不是抗生菌所能治療的範圍。

抗生素就是消炎藥?

甘誼文藥師表示,有許多民眾有這種錯誤的觀念,認為:抗生素等於消炎藥,其實不然。

至於每次發炎時,醫師還是會開立抗生素給患者的原因就是因為,若患者的發炎反應是由細菌感染所引,那麼在服用抗生素後,就能有效的緩解正在發炎的症狀。

服用抗生素,有哪些注意事項?

藥品吃對是補身體,吃錯可是相當害人害己的,藥師特別提醒大家:

抗生素治療是一個「療程」,它必須經過7~14天的連續不間斷地服用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殺菌效果。

至於要開一星期或兩星期的療程,這就是醫生會針對患者的體質與病情來做調整。

最後請大家切記,每當服用2~3天的抗生素後,雖然病情得到改善,但還是不能馬上停藥,必須將一整個療程順利服用完畢才行。

擅自停藥的風險相當大,因為療程還沒結束,不免會有一些殘餘的細菌留在體內沒被抗生素殺死,這樣往後很有可能讓那些殘留細菌有其他突變的疾病出現。

抗生素有副作用?

有些民眾會反映說:吃了抗生素,但身體有點不舒服?

對此甘誼文藥師表示最常見的副作用像是「腸胃道不適」,患者容易出現嘔吐、噁心、想吐,或是腹痛等症狀,建議當患者出現這些反應一定要讓醫師知道,並且和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再便宜也不能買!「抗生素、重金屬」一次吃下肚,這種魚絕對要避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