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者染疫恐致重症!疫情期間應兼顧防疫與血脂控制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一名40幾歲男性在工作時突然倒下,到院前甚至一度心肺功能停止,所幸緊急搶救後恢復意識。該男身形標準,經問診後得知,該患者平常有健身習慣,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直到檢查後才發現壞膽固醇數值高達150mg/dL。由於已發生心肌梗塞,經醫療團隊建議以口服藥物搭配降血脂針劑積極控制血脂,同時施打肺炎疫苗增強防護力,目前壞膽固醇數值穩定控制在40mg/dL,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接種疫苗前應諮詢醫師  有心血管症狀建議暫緩施打

收治該患者的義大醫院心臟內科王朝平主任表示,高血脂會造成血管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正值疫情期間,高血脂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將有更高的風險出現心血管併發症。患者由於血栓風險增加,不僅肺部換氣功能受影響,也無法提供心臟正常供血量,更容易誘發急性冠心症、致命性心律不整等嚴重後果。

多數患者有施打疫苗的概念,回診時會主動詢問醫師相關問題,特別是肺炎重症死亡的患者以高齡、三高族群佔多數。王朝平主任呼籲,高血脂患者盡快安排疫苗施打,但倘若病情不穩定,合併有心絞痛等心血管症狀,務必提高警覺。

疫情期間高血脂治療勿中斷  壞膽固醇控制是關鍵

王朝平主任說明,目前高血脂治療藥物就機轉上,不會影響肺炎疫苗發揮防護效果,提醒患者在疫情期間仍需定期追蹤、按醫囑服藥。對於高血脂治療,不同族群的壞膽固醇(LDL-C)治療目標值也有差異,一般建議患有缺血性腦中風、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將壞膽固醇控制低於100mg/dL,若合併有冠心病則需低於70mg/dL,而更嚴重的急性冠心症候群患者希望控制在55mg/dL以下,避免心血管事件復發風險。

此外,若是患者透過飲食控制與口服藥物仍無法達到壞膽固醇治療目標時,目前也有皮下注射的降血脂針劑作為治療選擇,經臨床試驗證實可以降低50至60%壞膽固醇,每兩週注射一次的治療模式也十分便利,使用上有少部分患者出現注射部位疼痛、過敏的副作用,醫師在治療期間也會密切注意患者的用藥狀況,必要時會給予輔助治療緩解副作用。

王朝平指出,面對世界性大流行的新冠肺炎,高血脂患者在防疫同時應兼顧血脂治療,現階段患有冠心病的高血脂治療以多專科團隊照顧模式為主流,以義大醫院為例,醫療團隊中除了有醫師協助診斷、開立藥物及訂立治療目標,也有藥師追蹤患者用藥狀況,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還有衛教師提供飲食、復健等照護建議,最重要的是醫療團隊要與患者建立良好溝通,不僅是就專業上盡力提供醫療協助,也應幫助患者了解疾病的影響和自身治療目標,醫病攜手合作度過這波疫情。

MAT-TW-2100839-1.0-07/202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