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原因竟是體內濕氣重 營養師提醒:加重體內濕氣「四大地雷食物」要避開

天氣悶熱潮濕的日子,總是讓人感覺渾身浮腫,殊不知水腫居然是身體濕氣很重的徵兆。身體感覺疲倦、沉重,無論是肥胖或水腫,都有可能是濕氣造成,若平日裏缺乏運動、不出汗,水腫的狀況會更嚴重。

臉書粉專「好食課」營養師Angela施沐恩,分享以下4大類濕氣重人群需要避開的食物,到底有哪些食材會加重體內濕氣呢?就讓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 身體水腫或肥胖,也許是體內濕氣重的徵兆。(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需要避開的4大類地雷食物

一、酒精

酒精會抑制體內抗利尿激素,使得我們增加跑廁所的頻率。營養師提醒,「酒精利尿」主要是排除體內的水分,若是鈉離子滯留於體內,容易導致身體代償去保留水份,繼而造成水腫。

二、高鈉食物

營養師叮嚀,別以為只有吃起來很重口味的拉麵,才算是高鈉食物。殊不知平日常見的加工食品也含有大量鹽分,例如醃製醬瓜、臘肉、乳酪、泡麵等,雖然超好吃卻處處埋伏危機。吃下肚的鈉離子容易導致水分滯留體內,造成水腫情況加劇。

三、油炸物

酥酥脆脆的油炸物,一口咬下去油花四溢、香氣逼人。然而油炸物卻是造成水腫的「隱形殺手」。油炸物讓體內產生自由基,加速體內發炎情形,加重身體腫脹狀況,因此油炸物能免則免。

四、精製糖

炎炎夏日來來一杯手搖飲,必定透心涼。但是除了高鈉食物,手搖飲和甜點內添加的精製糖,同樣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造成水腫。營養師建議,當感覺自身水腫時,應該避免食用含糖飲料及甜食。

▲ 營養師提醒飲食應避開高鈉與油炸物。(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營養師的飲食建議

一、多喝白開水

營養師也藉此機會破除一些迷思,很多人認爲身體出現水腫,就停止喝水,深怕喝水會讓水腫更嚴重。但其實喝水不會導致水腫,多喝水反而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進一步排除體內的濕氣。

二、湯麵類少喝湯

在外用餐時,一碗熱騰騰的拉麵端上來,許多人的做法都是先喝一口鮮美的湯頭,但其實這裏頭暗藏危機。營養師説明,廚師在烹飪過程中下的鹽,都會直接溶在湯頭中,因此建議少喝湯,可望大大減少鈉的攝取。

三、多吃蔬果

蔬果中富含鉀離子,營養師鼓勵大家多吃高鉀蔬果,例如香蕉、莧菜、地瓜葉等食材,幫助身體排鈉利水,減輕水腫情況。

 

本文獲得臉書粉專「好食課」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