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是關鍵!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走入日常 面對疾病時預防醫學「三大觀點」

▲ 預防醫學概分為「初級預防」、「二級預防」和「三級預防」三類。 / Via  LIFE 生活網資料圖庫

癌症、糖尿病、高血壓 面對疾病時的「三大觀點」

過了四十歲,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變得貼近你我的日常生活。在這個人生百年的時代,以「自己總有一天也會罹患這些疾病」為前提,達到預防疾病,早期發現、治療的保養成為不可或缺之事。

預防醫學概分為「初級預防」、「二級預防」和「三級預防」三類。

初級預防聚焦在「不生病」這一點。

例如,減少攝取已被證實會提高罹癌風險的食物,貫徹可延長壽命的適當生活習慣,降低生病的可能性,這些稱為「初級預防」,接種疫苗也包含在內。不少人每年都會接種流感疫苗,有些疫苗是年過四十歲的中高年或六十五歲之後的高齡者建議施打的疫苗。

透過3大觀點進行預防

三級預防

復健、預防復發

二級預防

早期發現、治療疾病

初級預防

不生病的行為習慣

(飲食、運動、戒菸、消除壓力)

 

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

任何疾病都能透過3大觀點進行預防。

因為「不生病」是最終目標,初級預防成為一切的基礎。

 

接著是二級預防,聚焦在「疾病的早期發現」。

●健檢結果被告知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生活習慣病,立刻應對。

●接受癌症篩檢,致力於早期發現。

●盡早發現骨質疏鬆症或憂鬱症,採取適當的對策。

 

這些相當於二級預防。

▲ 二級預防聚焦在「疾病的早期發現」。 / Via  shutterstock

最後的三級預防聚焦在「預防疾病復發或復健」。

因為癌症、糖尿病、腦梗塞等重病導致身體功能衰退,透過復健慢慢恢復原狀,這也納入預防醫學。

即使罹患重病,重新正視自己的身體,讓剩下的人生過得有意義的知識或行為習慣也包含在內。

《這樣預防,40歲以後不用跑醫院》書封。 / Via  平安文化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這樣預防,40歲以後不用跑醫院》

 

【本文由平安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