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成功別高興太早,情侶交往一年後37%會暴肥

SorbisShutterstock

Sorbi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莊時利和,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又是一年情人節。 相信各位今天的朋友圈將要迎來一波污染。但沒事,還有寂寞丁香在線科普,並且帶給大家一個好消息: 談戀愛可能會變胖,越恩愛越容易胖! 我們的特邀作者莊時利和翻閱了多篇外文文獻,為大家佐證了這一點!

 

兩個人一起吃,肥胖會不會容易得多呢?

根據以往的多項大規模調查研究,總體而言,婚姻對於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正向作用。但是: 廣州有一句粵語說得好,叫做「獨食難肥」,那麼兩個人一起吃,肥胖會不會容易得多呢? 簡單的回答是 YES。

 

根據歐洲九個國家的研究調查結果,總體而言,在去除年齡、教育程度、收入情況等因素後,已婚人士的BMI(體重指數)高於單身人士,其中單身男士的BMI 為25.68,而已婚男士則為26.32。 這是什麼概念呢,以一名身高一米八的男士來說,這個差距差不多就是 4 斤體重。

 

對於一些男性女性來說,在戀愛或結婚後,他們的體重和之前可能存在更大的差距。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受訪者小莊表示,他十幾年前剛認識他老婆的時候,他才116 斤,他老婆(那時候還是女朋友)才100 斤,而他現在的體重已經增長到了140。筆者試圖了解他老婆現在的噸位,他以老婆可能會看到這篇文章為由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無論性別,一個人在戀愛之後的確可能會變胖,其中女性體重增長的程度會更大一些。對於這個現象,研究人員給出的解釋原因如下: 在穩定的戀愛或者婚姻關係當中,女性攝入更多及更大份量食物的機會增多了,從而攝入更多熱量; 在穩定的戀愛或者婚姻關係當中,女性需要從事體力活動的機會減少了; 在穩定的戀愛或者婚姻關係當中,女性為吸引伴侶而保持最佳體形的意願減少了。翻譯做人話就是—— 談戀愛了,不需要吃食堂了,不需要自己搬水了,不需要再為吸引男神而特地減肥了。

 

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受訪者小莊表示,他一個人吃飯的話,煮個泡麵加倆煎蛋就能湊合對付;但是要是跟老婆吃飯的話,起碼得炒三個菜加一個湯。

 

如果夫婦中有一方肥胖,另一方有超過三分之一也會變得肥胖

當然有人會說,男/女朋友胖沒關係,我自己保持苗條就好啦!咱們先看一些研究數據: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篇研究論文顯示,如果夫婦中有一方肥胖,另一方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概率(37%)也會變得肥胖。這大概就叫做「同甘共胖」。

 

其實不難理解,戀愛、結婚之後,男/女朋友送的情人節巧克力你吃不吃?男/女朋友親自下廚做的大餐你吃不吃?

 

婚後變胖是普遍現象,但並非婚姻或戀愛本身直接導致了體重增加,而是你在結束單身生活之後,生活方式的改變導致的體重增加。比方說,戀愛之後就可以名正言順地買「第二杯半價」了。

 

我寧可孤單地瘦著,也不要充滿酸腐味的胖著!

下次再被催婚的時候就可以把這個鏈接發到家族群吧。哼!

(但是請注意,談戀愛可能會變胖 ≠ 單身就會瘦,溜了溜了......)

(作者:莊時利和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