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搭配好多禁忌?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營養師:注意份量及間隔時間

陳嫚羚營養師 / Via  今健康

擔心某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間隔兩小時為佳

常常消化不良,擔心是不是哪些食物混著吃,才會讓腸胃不舒服?營養師陳嫚羚說明,食物進入胃中會依照型態、份量或種類,影響在胃裡的排空速度。以食物的種類來說,醣類速度消化快過蛋白質,脂肪速度居末;以型態來說則液體排空速度大於固體。從吃進食物約三小時後,胃中的食物殘餘量會小於8%,因此如果擔心不能一起吃的疑慮,可以考慮間隔兩個小時再吃較妥當。

陳嫚羚營養師 / Via  今健康

盛傳香腸與養樂多一起食用容易致癌?蛋白質遇上鞣酸會胃痛?

過去最多人提及的飲食禁忌之一,就是香腸不能與養樂多一起吃下肚。陳嫚羚解釋,火腿、臘肉等加工肉品,製作過程中會加入亞硝酸鹽或是硝酸鹽,用來增加肉品保濕並抑制肉毒桿菌生長。硝酸鹽類的食物遇上胺類比例多的食物成分,如養樂多、優酪乳,在胃部酸性環境下會產生「亞硝胺」致癌物。不過,目前食物添加物的準則中規定,加工食品需要檢測亞硝酸鹽或是硝酸鹽成分不能超過0.007克/公斤,因此正常份量下,養樂多、優酪乳與香腸一起食用是不太會對人體造成負擔,反倒是攝取過量的加工肉品,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民眾應盡量避免。

另外,本身含有較多鞣酸,吃起來會產生澀澀口感的食材,像是柿子、李子,一旦碰上蛋白質較豐富的食物,像海鮮、雞蛋、牛奶,容易在胃裡形成凝固的塊狀物,這時會造成胃痛或是腸胃不適的問題,建議這類的水果跟蛋白質較為豐富的食物要分開來吃。

陳嫚羚營養師 / Via  今健康

吃海鮮配啤酒真的比較容易痛風?牛奶和巧克力會形成草酸鈣?

國人有一定比例屬於痛風族群,陳嫚羚提醒,吃太多容易高尿酸食物較易引起痛風發作,特別是海鮮、酒精,這兩類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痛風。陳嫚羚指出,海鮮普林成分較高,尤其是製作成乾貨類的海鮮加工食物,攝取前應評估自己的耐受量,並注意外包裝標記。

民眾經常提問的迷思之一:是不是常吃高普林食物容易變成痛風病變?陳嫚羚表示,有研究證實植物性的普林來源,對人體尿酸影響相對下。反而是動物性食物來源影響較大,至於酒精容易導致尿酸生成,啤酒更是誘發痛風中排名第一的酒水飲料類別,容易痛風的族群務必避免。

巧克力草酸含量高,大概每100克的黑巧克力會有120毫克的草酸,如果與牛奶一起食用的話,其中草酸容易與牛奶的鈣做結合,草酸鈣容易直接排出體外,這時喝牛奶補充的鈣質就浪費掉了,同時民眾也擔心這樣搭配是否導致結石的問題,陳嫚羚則表示不用太擔心,建議還是選擇以原味的鮮乳是最好的。

陳嫚羚營養師 / Via  今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